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凯歌犹绕梁 战鼓又催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02:04 人民网-华南新闻

  赖寄丹 余根示

  2004年,对广西电网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总电源比重中超过五成的水力发电出力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导致电力供需矛盾异常突出;广西经济发展要实现“三突破”,举世瞩目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两会一节”在南宁举行,对电力的需求和寄予的厚望前所未有;在保供电任务异常繁重的情况下,广西电网在最大限度挖掘区内发电能力和增购区外电量同比增长57%的基础上,售电实现增长14.2%……

  2004年,尤其是“两会一节”在广西南宁举行,电力供应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广西电网公司根据总体保供电规划,制定8个子方案,列出26个重点保供电点和65个重要用电客户,并从全区各地供电局抽调23名用电稽查人员和72名输电工人连同南宁供电局近200名“专业队员”,24小时严防坚守,巡视相关电力设备1万台次,确保了保电工作万无一失。

  广西电网为此赢得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满意和赞许。

  供需矛盾最突出 外购电量增最多

  2004年,广西遭遇5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广西电网发电量一直不足,水电出力最大下降40%,跌至历史最低水平。火力发电受电煤供应紧张影响,加上火电机组长期满负荷运行,故障增多,发电量下降最严重时达25%。下半年虽有新机组投产,但运行不正常。1-11月,广西电网一直处于严重缺电状态:平均缺电力50万-150万千瓦,日缺电量1300万-3600万千瓦时。

  广西电网公司从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千方百计确保电力的有效供应,最大限度内挖潜力、外协支援,取得成效。他们采取对水电站水库加强经济调度,合理利用水能;积极协调电煤供应,加强与发电企业沟通;做好服务工作,提高服务水平等措施。同时,对外依托南方电网电力资源统一调配的平台,寻求粤、黔、滇电力支持。今年以来南方电网送广西最大电力超过240万千瓦,电量80多亿千瓦时,为历史新高。据统计,1-11月,广西电网公司售电量307.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2%,有效缓解了广西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促进了广西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0.1%,为广西经济发展实现“三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撑。

  电网项目投资大 工程建设速度快

  电网的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广西电网地处南方电网的中部,介于云南、贵州能源资源大省与广东用电大省的腹地,在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南通道中起着重要的电网支撑作用。广西电网公司清醒意识到,保持电网适度超前,是最大限度适应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重要条件。2004年,该公司投资14.22亿元用于电网建设,投资额为历年之最。其中,新建500千伏线路86.92公里、变电容量75万千伏安;新建220千伏线路664.35公里、变电容量162千伏安;新建110千伏线路444.82公里、变电容量75.65万千伏安。

  为了确保工程建设优质高效,广西电网公司树立科学发展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早设计、早订货、早动工,取得良好效果。1-11月,他们已完成主电网投资12.18亿元。其中,建成投产500千伏超高压线路86.92公里,变电容量75万千伏安;建成投产220千伏线路298.46公里,变电容量30万千伏安;建成投产110千伏线路244.01公里,变电容量38.05万千伏安。工程施工质量和速度为历年之最。

  多管齐下战缺电 新年保电已绸缪

  据有关分析,广西干旱还将继续,出现秋冬春连旱。这对水电比重占59%的广西电网而言无疑是巨大考验。预测2005年1-4月广西电网缺电30亿千瓦时,广西电力供需矛盾将十分突出,确保电网安全和做好电力供应的压力很大。

  为最大限度做好电力供应,广西电网公司已经制定了严密的保电措施。主要包括:最大限度挖掘区内发电潜力,积极协调电煤供应,争取停机待煤的机组尽早发电并网;加强与发电企业的沟通,尽早缩短火电机组检修工期,力争统配火电机组平均发电利用小时超过7000小时;设立电网供应最低警戒线(警戒线位为全网供电负荷292万千瓦),一旦电网供电能力低于警戒线而进入紧急状况,将以保证电网安全运行为主,做好可能会发生大面积拉闸限电的预案和宣传解释工作;进一步强化需求侧管理,实行最严格的计划用电和节约用电措施,加大避峰、错峰用电的力度,落实避、错峰80万至100万千瓦的计划方案,配合政府部门全面施行轮流供电措施,停止对重污染、低产值、高耗能企业的供电;继续争取区外电力支持,协助、推动广西电源建设速度,加快电网建设力度与进度,让新建电源送得出、落得下、用得上。

  《华南新闻》 (2005年01月06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