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电力:跨越2004年(电力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02:04 人民网-华南新闻

  卞哲

  2004年对于中国电力来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艰难与成就、困惑与奋进、无奈与坚持……在声声缺电中前行的电力走得那样艰难,又是那样辉煌!

  首先这是振奋人心的一年,在这个被称作是“电源建设年”的年份里,我们收获了太多惊喜:5月,我国发电总装机悄然突破4亿千瓦大关;10月再传捷报———以公伯峡水电站投产发电为标志,我国水电装机阔步迈入1亿千瓦大关,这标志着我国水电开发进入黄金发展期;金秋时节,贵广直流输电工程双极建成投产,国务院确定的“十五”期末西电新增向广东送电能力1000万千瓦目标提前一年实现,西电东送事业再创辉煌……2004年,值得中国电力人自豪,他们共同塑造了中国电力建设史上的一个个里程碑。

  这是艰苦卓绝的一年,全国电力严峻的供需形势考验着中国电力人,全年拉闸限电的省市扩大到了26个。令人欣慰的是,在如此严重的缺电形势下,今年夏天全国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经济发展和居民用电都得到了基本保障。这缘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得力于电力系统各单位和干部员工的奋力拼搏。

  这也是争议频发的一年。从年初开始,对全国1.2亿千瓦违规电站的声讨之声便不绝于耳;电煤之争愈演愈烈,成为各类媒体关注焦点;“怒江事件”引发的口水战更将水电开发与环保之争推向极至。尽管这一系列事件仍未得到彻底解决,但政府、电力企业在一系列争议中体现的相互兼容和理解的态度,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这一年可圈可点的太多,电力市场化改革方兴未艾、城乡居民用电同价初步确立、核电风电建设破题……在盘点2004年时,我们也发现关于电的文章,留给2005年续写的题目还真不少。据国电动力经济研究中心预测,2005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2万亿千瓦时,增长率达到11.8%,这意味着电力人不可有一刻松懈怠慢。中国电力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中国电力如何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对于中国电力的2005年,我们有更多的期待。

  《华南新闻》 (2005年01月06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