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问今冬电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04:4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去冬今春,我省陷入煤、电、油、运供应紧张,而近日气温下降所引发的用电量激增、外购电合同无法续签再一次将缺电的川网推向绝境。不少曾经鼓励用电的地方政策被“拉闸限电”所取代,“夜景工程”在四川各地叫停,然而市民不理解的声音却越来越大……昨日,华西时政会客厅特邀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细述电荒“原罪”。

  嘉宾

  省电力公司调度中心副主任张晓明省电力公司电力营销部副总经理胡钢省电力公司企划发展部副总经理林敏

  缺电为何如此严重?

  时政会客厅:究竟为什么今年我省的用电形势会如此严峻呢?

  张晓明:一是城乡用电量大增。二是近年我省电源建设投产项目较少,发电量不足。三是电源结构不合理,丰水期电用不完,而枯水期电又非常紧缺。四是电煤供需矛盾突出,目前我省有15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火电厂因缺煤而“晾起”。

  时政会客厅:应对电力危机有什么方法?

  林敏:首先是多建电厂;其次有效调配,增设电网;最后是提高电价,为各种投入“买单”。

  时政会客厅:据说现在全省电煤储量仅14万吨,不足1天用量。究竟是什么导致大量火电机组闲置“晒太阳”?

  胡钢:电煤市场一直存在“计划煤价”与“市场煤价”的双重体系,煤电“顶牛”局面由来已久。去年煤价大幅上扬,使火电企业的燃料供应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现在,我们只能寄希望于刚出台的煤电价格联动方案,使煤电企业间的“剑拔弩张”得以缓解。

  时政会客厅:“电荒”催生的“煤电联动”会给居民用电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林敏:最大变化就是,不缺煤我省电力供应形势将大大好转,明年冬天“不再冷”。

  拉闸限电嫌贫爱富?

  时政会客厅:我们近期接到不少热线投诉,居民们不能理解———为什么三环路以外和三环路以内执行不同的限电保电政策?难道地域还分贵贱?

  张晓明:都是居民,没有贵贱、优劣之分。之所以对三环路以内的中心城区全力保供,主要是这一区域集中了大量医院、学校、居民区,这些都是重点保送的对象。这样的划定方式在全国几乎是“约定俗成”的。

  时政会客厅:惯例不等于是真理!有没有办法让三环路以外的居民享受平等待遇?

  林敏:四川主网出力为800万千瓦,而全省居民照明电只需200万,理论上应能全部保障,但技术上暂时无法达到,我们拉闸序位表上列的都是总闸,一拉一大片,无法区分。

  拉闸为啥不提前说?

  时政会客厅:另一个投诉热点是———不少居民反映电力部门常常突然停止供

  电。为什么拉闸限电不能提前告知?

  张晓明:我省早已施行“拉闸限电提前预报制度”,但可能在部分地方或者个别点并没有落实好。

  另外,按照我们的工作程序,每天由省调度中心将负荷指标逐级下发,各地根据自己分配到的总量再进行调控和限制。比如成都一个片区的总量为10万千瓦/日,那么如果当日该区用电量不断攀升,甚至达到并超出10万的标准,该区电力调度中心将采取临时拉闸限电措施,有时候省调也可能直接限电,这种临时性停电是无法预期的。文/图记者简文敏

  焦点:今年电价涨不涨?

  有专家指出,缓解电力的供需矛盾,最快的有效方法就是提高电价。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电力公司电力营销部胡钢副总经理。

  胡钢指出,目前欧美发达国家的居民电价是工业电价的两倍左右,在中国民用电价却比工业用电要低15%左右,这是非常不合理的。四川的电价水平在全国又处于较低水平,这直接导致了我们省在消化电煤涨价和增加电力供应方面的能量不及东部各省。而电厂建设和电网建设的巨额投入需要大量资金来源,而有消息说电煤今年还将涨价,因此,我们需要获取对电煤涨价的消融能力。不过,电价到底涨不涨,这不是我们能回答的问题,应该去问省物价局。

  连线·省物价局

  “四川电价究竟涨不涨?何时涨?涨多少?”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对省物价局工交处工作人员进行了电话采访。该人士透露,根据国家发改委“煤电联动”的最新方案,我省相关部门正着手制订本地的措施。但问及是否涨价?是否如传言所说2005年1月就将上涨等问题,该人士却回答“无可奉告”。简文敏

  告急:小区垃圾运不出

  昨日下午,从成都市南桥垃圾压缩处理站传出消息:入冬以来,受成都拉闸限电的影响,这座全国最大的垃圾压缩站也闹起了电荒,设备不能正常启用。生活垃圾处理秩序打乱,受到最直接影响的就是居民们。据望江路、小天竺、双楠、玉林等小区的居民称,近段时间以来,小区内的生活垃圾有时到了下午1点还没有被拉走。

  武侯区市容局环卫科科长陈果声称,市容局已经采取了紧急措施保障生活垃圾的正常清运。同时还将增派环卫人员,晚上增加清运车辆,增加清运作业时间。记者杨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