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沉湖:“围湖造林”后患无穷(瞭望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05: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位农民从武汉市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尚未拔除的意杨林里走过。

  编者按:群众利益无小事,而生态环境的好坏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此,我们今年开设了“瞭望哨”栏目。在这个栏目里,我们将对污染环境、危害生态、浪费资源的现象予以更多关注和曝光,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地处武汉市郊的沉湖珍稀湿地水禽自然保护区,每年来此越冬的大雁、野鸭、天鹅等水鸟有数万只,栖息鸟类多达153种,被生态专家誉为“湿地水禽遗传基因保存库”。然而,去年沉湖沿湖岸湿地、草滩被一公司承包,栽种了约1.9万亩的意大利杨树(以下简称意杨),湖区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武汉市有关领导和部门对此事非常重视,责令将沉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的意杨于2004年9月底前全部拔除。但是,至今这些意杨远未拔完。

  在这个保护区里,近年来包括东方白鹳、黑鹳、白头鹤等珍稀水禽在内的特大越冬种群,由于缺乏应有的保护,不断遭到猎杀。我国著名的鸟类学专家、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院胡鸿兴教授认为,湿地自然保护区破坏严重的症结在于权责不明,管理混乱,湿地生态系统面临的威胁还在不断加剧,已成为我国生态建设中一个最严重的问题。

  《人民日报》 (2005年01月06日 第十六版)
武汉沉湖:“围湖造林”后患无穷(瞭望哨)(图)
  由于湿地种满了意杨树苗,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的一群白琵鹭只好挤在这一小块滩地上。

  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