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降低农药污染(绿手印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05: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进病虫害防治方式

  从短期来看首先要正确使用现有农药,包括用药的剂量、时间、种类、方法等;其次改进防治方式,将原来的化学防治为主,改为生物防治为主,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并举的综合防治,生物防治中以微生物农药为主。从长远来看还要加强环境的综合保护,因为环境越恶劣,发生病虫害的几率就越高。只有“听取蛙声一片”,才有可能“稻花香里说丰年”。

  北京市昌平区 高龙波

  开发农药替代品

  解决蔬菜农药残留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尽快开发出高效低毒的农药替代品,而且价格上必须有竞争力。在当前条件下,要让每一个菜农去生产严格意义的“无公害”蔬菜不但技术上有障碍,经济上也有困难。现在市场上的低毒农药要么效果不好,要么价格昂贵。如果有更多物美价廉的农药替代品出现,农民肯定会用的,因为他们也是农药污染的受害者。

  河南省长葛市 吴灵超

  提高科技含量

  相关管理部门和农药生产厂家不应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如何提高药效上,还应该在如何降低施药后的污染上下功夫,要把提高药效和降低污染放在同等地位来看待,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加大相关政策的支持力度,不断提高各类农药的科技含量,以便让广大农民用上高效、低污染的农药。

  河南省淇县 张新亮

  教育引导是关键

  不少农民对高毒高残留农药的危害知之甚少甚至一无所知,在农业生产中大量使用“管用”的高毒高残留农药。对此,农业等部门要广泛宣传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的“后遗症”,如用药中毒、危及食品安全、污染环境以及损害农民身体健康等,采取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教育和引导力度,让他们充分认识到高毒高残留农药所造成的污染的严重危害性。

  四川省沐川县 杨兴俊

  多对农民进行指导

  农药污染重,与农民兄弟不会科学施用农药有很大关系。农技部门要多对农民进行指导,可以对农民进行有关培训,讲授科学用药知识,哪些农作物要用药,何时用,用多少,让农民明白,以便让他们按照方法施用。这样既可使农民最大限度减少用药量,降低生产成本,又能减少农药污染。

  江苏省常州市 徐会吟

  推广使用生物农药

  减少农药造成的污染,应推广使用生物农药。一是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鼓励农资企业研制、生产高效、低毒、低残留的生物农药,限制生产高毒、高残留农药;二是向农民公布限用、禁用农药品种及其危害性,对农民进行无公害种植培训,引导农民使用生物农药;三是加大对限用、禁用农药的查处力度,将其清理出市场。

  山西省怀仁县 曹国强

  绿手印论坛下期话题预告

  生态环境的好坏与我们每个人密切相关。在新的一年里,您认为自己身边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生态环境问题是什么?请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实践,谈谈“我最关心的环保问题”,并阐述您的理由。

  《人民日报》 (2005年01月06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