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日报:中国支援是极大的鼓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1: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去年12月26日发生印度洋海啸后,国际社会立即行动起来进行救援,中国是受灾国的近邻和友邦,在这场世界范围的人道主义大救援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此间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登了就此问题对斯里兰卡总统高级顾问毛拉纳进行的专访《中国支援是极大的鼓舞》。现将该文摘发如下:

  谈到这次海啸对斯里兰卡造成的损失时,毛拉纳用了“灭顶之灾”一词来形容。他介绍说,目前死于海啸的斯里兰卡人已超过3万,此外海啸还造成近1.6万人受伤,100万居民失去家园,不得不住在临时搭建的770座帐篷营地,或在寺庙内栖身,全国经济损失可能高达48亿美元。“斯里兰卡国难当头,中国人民感同身受。许多天来,中国的机关、企业、学校、工厂,甚至在大街小巷到处都有人自发地为灾区捐款,每当看到这些报道时我总是激动得流下热泪。”

  记者了解到,现在斯里兰卡全国共有40多支外国医疗救援队伍,其中只有正在重灾区希卡杜瓦镇开展救助工作的中国医疗援助队是应斯政府邀请前来的,也只有中国医疗救援队在抵达科伦坡时,斯里兰卡的卫生部长亲自前往机场迎接。毛拉纳说,中国在斯里兰卡遭遇天灾后主动伸出援助之手,而斯里兰卡政府在求援时首先想到的也是中国,这充分说明了中国与斯里兰卡是“兄弟之邦”,两国人民不分彼此,亲如一家。

  毛拉纳回忆说,1952年中国与尚未正式建交的斯里兰卡签署了著名的《关于大米和橡胶的贸易协定》,向当时严重缺米的斯里兰卡提供大米,同时从斯里兰卡换取中国所需的橡胶。现任总统钱德里卡·班达拉奈克·库马拉通加夫人的父亲、前总理所罗门·班达拉奈克生前对华极为友好,积极促成两国于1957年2月7日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上世纪60年代初,斯里兰卡曾经遭遇外汇危机,中国在自己同样身处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义无返顾地向斯里兰卡提供了大量的美元援助。中国在帮助斯里兰卡建设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的时候,现任总统的母亲、前总理西里玛沃·班达拉奈克亲临施工现场,参加义务劳动……“在斯里兰卡,斯中友好的丰碑随处可见,两国友谊的佳话到处传颂”,毛拉纳自豪地说。“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尽管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灿烂文明和广阔幅员的大国,而斯里兰卡只是一个很小的国家,但在同中国相处时,斯里兰卡从来没有感觉到不平等。”毛拉纳说,中国在国际交往中首先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按该原则来处理与世界各国的关系,这一点在各个大国中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也为整个国际社会作出了榜样。

  毛拉纳最后坚定地说,中国向斯里兰卡伸出的援助之手,极大地鼓舞了正在与天灾进行斗争的斯里兰卡人民。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在中国和国际社会的帮助下早日重建家园,战胜这场千年不遇的灾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