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晨报:如果领先的是常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1:33 中国新闻网

  常昊输了,自始至终被对手领先。郁闷的同时我突然想问:“如果这盘棋领先的是常昊,他能不能最终赢下来?”

  他把败因归结为序盘战斗的失利,但复盘时李世石的一次次疑问和自责却针针见血———“(常昊)为什么不这样下?”;“这样下,我形势已经不太好。”;“我这手棋实在太过分了,当时我都以为快要被逆转了。”

  细节是不容忽视的,因为细节常常能够表明态度。我不认为常昊在开局不利之后便选择了放弃,恰恰相反,他后半盘的顽抗相当有力,甚至可以说是卓有成效,因为按照李世石的观点,这盘棋常昊非但不是完败,而且极有可能反败为胜。

  如果可以,我真的很希望常昊和李世石抽个时间坐下来,黑白棋换一下,从中盘开始把这盘棋重新演绎一番。或许,对于所谓优势和所谓劣势的判断,我们由此可以获得一种崭新的认知。

  崔哲瀚曾经说过,常昊的布局实力很强。事实上,不仅常昊的布局好,中国棋手和韩国棋手相比,大都也是前半盘占优,后半盘吃亏。令人感到无言以对的是,韩国人已经习惯于翻我们的盘,可我们却很少能够翻人家的盘。究其原因,恐怕不是技术上的欠缺,而是精神力还远远不如韩国棋手那般强硬。

  常昊并非没有表现过这种强硬———“应氏杯”第二盘,他写下了使人心旌激荡的“暴力”篇章,然而今天,常昊又走回了老路。他与“暴力”、与“暴力”的企图全部失约了。

  如果可以,我希望为常昊纹身。在他的臂膀上,在他的背上,在他的内心深处,纹上“暴”、“毒”、“狠”三个字。过去中日两国围棋笑傲江湖的时候,棋手们在折扇上的题词大多是道家的意蕴,但如今面对霸道的韩国围棋,除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我们别无选择。唯有做到这样,常昊,还有我们其他的棋手,才能不管领先还是落后,都目标明确、心无旁骛地冲向胜利的彼岸。(许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