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计划生育30年少生2500万 增长势头受到遏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1:59 新华网

  1月6日是“中国13亿人口日”,这一天我国的总人口数(不含港澳台)将首次达到13亿。据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陈艳华介绍,由于实行计划生育政策,30年来我国少生了3亿多人,我省也少生了2500万人(相当于目前我省人口数的一半)。计划生育政策对有效控制人口增长,缓解人口对环境、资源的压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据了解,30年来,我省计划生育工作经历了几次重大调整。到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采取“宣传教育为主、避孕为主、经常性工作为主”的方针;20世纪90年代至今,我省又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建立起以人为本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和社会保障机制。目前,我省90个县(市、区)均建立了计划生育公益金,筹集资金近7000万元,已对发生意外伤残或死亡的1.4万户独生子女家庭进行了社会救助。与此同时,各地还普遍出台了对独生子女家庭养老、医疗保健、教育、生产、招工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这些政策和措施大大改变了群众的生育观念。目前我省育龄妇女中有44.9%表示希望只生一个孩子;全省有40多万对符合生育二孩政策的农民夫妇放弃了生育指标。连续20多年,我省均保持了低生育水平。(作者:记者秦军通讯员 李亚平)(来源: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