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内控机制发生七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21: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谢登科)银监会有关负责人6日说,监管部门内控检查力度的不断加大,推动我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内控机制正在从七个方面发生可喜变化。

  一是认识达到了新水平。各股份制商业银行明确了董事会是内部控制的最终负责人,已逐步塑造和形成“全员共同参与内控、以强化内控促效益、业务发展坚持内控先行”为主旋律的内控文化。

  二是整改工作提到了新高度。各股份制商业银行高度重视内部控制整改工作,组织了专门的整改督导小组,定期向董事会汇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董事会还对此进行专门评估。银监会跟踪检查发现,各家银行整改率在80%以上。

  三是制度建设迈上新台阶。通过监管部门的大力推动,“制度先行”理念得到了深入贯彻。各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纷纷加大了制度建设的力度,建立和完善制度平均超过100项。

  四是业务管理出现了新模式。目前已有3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借鉴国际大银行的先进经验,开始了矩阵式、扁平化的管理模式改革试点,正在建立业务条线垂直管理模式,搭建“以客户为中心”经营模式的信息平台和管理平台。

  五是风险管理有了新突破。绝大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从仅仅关注信用风险逐步向信用风险、道德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和操作风险同时关注的方向转变。风险评估和管理工作,也由原来以经验判断为主向以先进的量化模型进行科学测算为基础转变。

  六是绩效考评有了新思路。已有2家银行引进了平衡记分卡项目;3家银行初步建立了以经济资本为基础、以经济增加值为核心的考核模式,将资本约束、银行中长期发展目标和银行经营管理的综合情况纳入考核之中。股份制商业银行长期存在的经营行为短期化现象正在得到有效改变。

  七是稽核监督有了新体制。各家银行普遍增强了稽核力量,加大了稽核频率,拓宽了稽核面,稽核的权威性和力度明显增强。已有3家银行在稽核派驻体制方面进行了探索。

  据介绍,为强化股份制商业银行内部控制建设,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按照“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提高透明度”的监管新理念,银监会确立了“总分结合,上下联动,持续跟踪”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监管模式,2004年先后组织10个检查组,对10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的内部控制状况进行了现场检查。%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