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美元购房 新商品房买卖合同2月1日起将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09 新华网

  记者昨日从市国土房管局获悉,新的《重庆市商品房买卖合同》将于2005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届时,除了人民币以外,用美元也可以在我市购房。

  据介绍,由于我市现在使用的《重庆市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存在一些不完善的条款,为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维护商品房买卖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市国土房管局会同市工商局对《合同》进行了修改,形成新的《合同》文本。

  新的《合同》文本不仅对“出卖人”、“买受人”等说法进行了更改,登记内容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如买卖房屋情况登记更加详细,错层、平层等户型结构也将登记在案;增加了可以以美金的方式付款,规定了现售商品房的交付期限,明确了以套内建筑面积作为依据进行面积差异处理等等。

  与旧《合同》相比,新《合同》除明确告之房屋是买卖双方自身的民事法律行为、签合同之前应该慎重外,更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特点,对房屋的基本情况表述得更加清楚,减少了随意性。

  据了解,修改后的《重庆市商品房营销代理合同》、《重庆市房地产交易居间合同》、《重庆市房地产代办手续服务合同》3个示范合同文本,也将于2月1日施行,旧的合同文本同时废止。(记者曾立实习生袁丁)

  解读关键词

  甲方乙方

  为使合同更加规范和通俗易懂,旧合同中“出卖人”和“受卖人”全部改为“甲方”和“乙方”。土地性质

  旧版第一条“项目建设依据”改为“本商品房土地使用权状况及项目名称”,开发商必须在合同中说明土地取得方式是“出让”、“转让”或“划拨”,因为市民最关心的就是自己所买房屋的土地使用状况。

  房屋形态

  新合同在“基本情况”栏增加了结构、户型、用途等分类。旧版合同没注明的平层、错层、跃层、花园洋房,以及几室几厅等信息,都将在新合同中得到体现。如果是经济适用房,则须另外注明。

  美元付款

  旧合同中房款只有人民币结算单位,新合同中增加了美元付款方式。

  交付条件

  过去,预售商品房的交付条件由买卖协商确定,引发不少纠纷。新合同明确商品房的交付条件为“竣工验收备案登记后才能交付使用”,也只有竣工验收备案登记的商品房才可办理登记。

  面积差异

  新合同明确以套内面积为依据进行面积确认和面积差异处理,并确定面积误差比3%为处理标准。而旧合同没规定“3%”是唯一解决办法。

  登记义务

  新合同将办理登记的义务,由原来的开发商承担,改为双方协商选择确定,由“甲方”、“乙方”或“双方共同”办理。

  银行监管

  以前曾有一些开发商预售房屋后卷款而逃,把烂尾楼留给购房者。因此,新合同第五条增加了“本项目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银行为某某银行”,此举可让期房购买者有一定保障感。

  物管用房

  物管用房由开发商提供,不由业主负担。新合同还规定物管用房的位置和面积都要写入合同。

  交易实名

  房地产交易登记实行实名制。如夫妻双方共同购房,夫妇两人都应在合同上署名,否则署名人可单独出售该房屋,因为交易中不再查婚姻状况。

  合同转让

  此前,预售商品房转让必须经预售人书面同意,一些开发商乘机要求收取房价1%的手续费。新合同制止了这种乱收费行为———规定只需书面告知预售人即可。业界认为,此举将有力推动二手房交易市场。(来源:重庆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