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因阴历闰月 春节姗姗来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10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春节即农历年岁首(正月初一),细心的市民一定还记得去年的春节在1月22日,而今年的春节却落在了2月9日,同样是春节,为何日期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呢?江苏省天文学会副会长严家荣解释说这其实就是阴阳历转换的问题。

  据他介绍,我国目前同时使用国际通用的公历(阳历)和中华民族传统的农历两种历法。其中春节固定在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一,但它在阳历中的日期却非常不固定。在阳历中,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一回归年,平年365天,闰年有366天。而我国传统的农历是一种阴阳合历,它是以月亮圆缺变化的周期为依据,一个月约29.5天,12个月为354天或355天,比阳历年少了11天左右。如果上年农历是平年,下年春节会比上年提前11天;如果上年农历有闰月,下一年的春节就会比上年推迟19天或18天。

  去年农历甲申年(俗称猴年)有个闰二月,全年13个月共384天,比公历年多出了18天。因此,今年农历乙酉年(俗称鸡年)的春节要比去年推迟18天。去年的春节在1月22日,今年就落到了2月9日。据了解,1985年的春节最迟为2月20日。因此,今年的春节还不算太迟。(马伟宏 朱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