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今年将建500公厕 地铁将推广生态公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1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1月7日消息:地铁公厕难寻、有异味、数量少的问题将从今年开始逐步得到解决。记者昨天从市容环卫局获悉,本市将在轨道交通逐步推广生态公厕。

  地铁内外如厕难

  据悉,由于规划问题,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在规划时并未考虑厕所,目前采用的主要是传统的流动厕所,一般每站只有一个,不仅异味大,而且使用很不方便。而轨道三号线则吸取了它们的教训,将厕所规划其中。环卫部门透露,目前地铁如厕难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进入站台的大空间里无厕所;二是站台上没有配置,为此目前地铁一号、二号线主要采用传统的流动厕所,但这样的厕所不仅有异味,而且数量少。为了系统解决本市的公厕问题,今年3月将出台《上海市公共厕所布局规划》。

  生态公厕“比拼”中

  市容环卫局环卫处处长孙芝兴告诉记者,解决地铁站台如厕难的问题关键在于技术,目前已经有了成熟的微生物处理技术,不仅可以“消化”绝大部分粪便,还可以实现水的回用。他介绍说,去年市容环卫部门对本市环保型公厕进行了评选,目前已经选出了6家公司,正在本市进行试点,其中地铁一号线莘庄站北广场现在就用上了生态公厕;试点的一批公厕已经用了3个多月了,还要再用3个月才能知道效果,这主要是由于地铁用生态公厕的基本要求是半年只需要清理一次。

  今后地铁如厕不收费

  市民不仅对地铁公厕的质量不满意,对收取一元钱的如厕费也不能理解。根据市容环卫部门的规定,“凡收取门票进入的公共场所公厕不应收费”,昨天市容环卫部门再次明确表示地铁站台上的公共厕所不应收费,改建后市民一旦发现这种现象,可向环卫部门举报。

  今年如厕有发票

  据市容环卫部门统计,目前本市已有政府投资建设公厕2500多座,开放社会公厕1700多座,本市平均每年新建公厕100座。而今年本市将建设500座公厕,属历史之最。市容环卫部门表示,之所以加快公厕建设,主要是为了满足世博会需求。

  同时,今年本市的公共厕所将为市民提供发票。市容环卫部门表示,提供发票主要是为了做到规范,需要的市民可向服务人员索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