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家庭教育支出调查出炉 读书19年花费16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15 新华网

  据《东方新报》1月7日报道近日,中国社科院在京发布《2005年社会蓝皮书》,提醒人们注意教育消费不断攀高现象。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教育费用持续攀升,大大强化了居民的储蓄意愿,子女教育费用在居民总消费中排在首位,超过养老和住房消费。

  昨日,长沙市城调队公布了1207户家庭子女教育支出的抽样调查结果: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幼儿园三年、小学六年、初中和高中各三年、大学四年),长沙市平均每个学生的教育支出总额为160252.64元。

  小学阶段最热衷兴趣班

  [调查]我国正逐步改变应试教育,提倡素质教育,但学生必须通过层层考试,才能得到进一步深造。因此,家长甚至学校宁愿孩子花更多时间在学习上,提高竞争力,而社会上的各种补习班、兴趣班也应运而生。

  据抽样调查,一个学期学生补习班、兴趣班学费及课外读物等其他费用支出小学阶段比重最大,占支出总额的28.33%;其次为初中,占支出总额的24.15%;再次为本科生,占支出总额的19.59%。

  [实例]2004年暑假,家在伍家岭的二年级小学生小林在一个接一个的补习班、兴趣班中度过。星期一、三、五,小林在湖南少儿活动中心学剑桥英语,星期二、四,她要到青少年宫参加舞蹈培训,而星期六、日,正是父母亲双休日,小林却要上作文、奥数班。

  小林的妈妈说,孩子今后面临的社会压力越来越大,只有从小培养,才能让她不输在起跑线上。所以,尽管一个暑假孩子的培训费要2000元左右,但“能让她多一些生存手段,觉得钱花得值”。

  大学阶段择校费负担最重

  [调查]各校教育质量有差别,教育资源有优劣。而家长们都期望孩子在优越的环境中学习,所以教学质量较高的学校为应对供大于求的现状,纷纷收取择校费或赞助费。

  据抽样调查,一个学期学生择校费及赞助费支出大学阶段比重最大,占支出总额的55.03%;其次为高中,占支出总额的15.54%;再次为初中,占支出总额的12.76%。

  [实例]张先生是一名普通的公司职员。他的女儿2003年下半年升高中,但成绩没有达到重点学校的分数线。为给女儿上大学打好基础,他们动员亲友出钱出力,在缴纳了一定的择校费后,终于让女儿进了长郡中学。(编辑赵宇)(来源:东方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