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主导海啸救援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40 人民网

  人民网驻联合国记者 何洪泽 邹德浩

  印度洋海啸灾难是一场涉及12个国家,死伤几十万人,受灾数百万人的大自然灾害。这些天来,国际社会掀起了一场空前规模的救援活动,各国竞相捐款,达到创纪录的40亿美元,并纷纷派出救援人员,到受灾地区救助灾民。联合国各人道主义机构也全力投入到各种救援活动中去,还有许多非政府组织的人道主义机构参加了救援活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这是联合国成立近60年来,最大规模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活动。在这样大规模的救援活动中,组织和协调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谁能担当起这样的任务呢?12天来的救援活动证明,只有联合国能主导这样大规模的多国人道主义救援工作。

  在救援工作刚开始的时候,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曾经组织了一个“四国救灾联盟”,希望在救灾工作中发挥领导作用,其用意并不算坏。但在实际工作中,这四国并不能协调其他国家和联合国机构的救援工作,“四国联盟”难以有所作为。因此,1月6日在雅加达举行的东盟和世界各国海啸灾难救援特别领导人会议上,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宣布,“四国救灾联盟”在“达到其目的”后正式解散。四国将在联合国的主导下继续工作,“安南将能得到我们的全力支持”。应当说,四国的这一决定是明智和正确的。

  回顾从海啸灾难发生以后,联合国所采取的行动和发挥的作用,确实是任何国家不能代替的。联合国本来就有一个人道主义援助中心,一直注视着全世界发生的灾情。海啸灾难一出现,联合国就马上作出反应,首先组织联合国系统的人道主义机构投入救灾工作,并向国际社会发出捐助呼吁。安南秘书长也中断假期,赶回联合国,主持召开联合国系统人道主义机构的负责人会议。这几天,联合国已经全面动员起来,联合国儿童基金执行主任贝拉米、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莫里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奥拜德等都赶赴救灾第一线,指挥救灾工作。安南秘书长在参加了在雅加达的会议后,还要到印尼、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等国的灾区视察救灾工作。在灾情最严重的印尼,联合国已经建立了救灾协调中心,现场指挥救援工作。而当救灾活动初期,一些国家反映迟缓时,联合国高级官员毫不客气地提出了批评,推动了各国的捐助积极性。当各国已经承诺了相当数量的捐款后,安南秘书长又及时指导救援工作的重点,强调现在重要的是一定要履行承诺的捐款,把援助落实到行动中去。从灾难发生以来,联合国每天都向各国记者通报灾情和救灾活动的情况,连新年假期也不例外。这些信息和行动引导着各国的救援活动,其效果是明显的。

  长期以来,对于联合国在世界事务中究竟能发挥多大的作用,一直有不同的评价。海啸灾难的救援工作可以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那就是,如果世界各国对国际事务中的问题有一致共识,都愿意积极参与解决,那么联合国就能发挥很好的主导作用,而且也只有在联合国的主导下,才能协调好各国的合作。人道主义救援工作是这样,在国际安全和社会发展问题上,也应当是这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