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人民陪审员五一后上庭断案 选拔严把道德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40 新华网

  在昨日(6日)下午召开的辽宁省中级法院院长工作会议上,记者获悉,辽宁高法已经排定了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时间表,全省100多家法院的人民陪审员将于5月1日统一上岗。

  今年1月至2月,有关部门将把品行良好、有一定法律知识、不同行业的公民选拔出来;3月至4月,各中级法院将集中培训人民陪审员的预选人员;经任命生效后,到时全省100多家法院的人民陪审员将于5月1日统一上岗。据了解,人民陪审员人选,将从社会各阶层人员中选出,公民不得同时在两个以上的基层人民法院担任人民陪审员。

  辽宁同方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博解释说,陪审员制度是当今世界大多数国家的通常做法。我国的人民陪审员制度借鉴国外的陪审团制度和参审制度,让普通民众以陪审员的身份参与审判,并对审判工作进行监督,以保障司法公正,抑制司法腐败。人民陪审员在建国初就有,其后实施过一段,并不规范,今年以法律的形式具体规定下来,相信会起到民主审判的作用。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规定:人民陪审员依法参加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除不得担任审判长外,同法官有同等权利。

  辽宁高法有关人士表示,全省100多家法院系统将优先考虑提名那些文化素质高、特别是有一定法律知识的公民,把好人民陪审员的业务素质关。同时,要认真审查推荐对象的思想政治、道德品质等条件,尤其要严格把握“品行良好、公道正派”这一道德标准。“公民担任人民陪审员,一般应当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对于执行该规定确有困难的地方,以及年龄较大、群众威望较高的公民,担任人民陪审员的文化条件可以适当放宽。人民陪审员的任期为五年,任期届满后,职务自动免除”。

  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主要是从不同的角度分析案件,使法官听取来自业外人士的意见。人民陪审员在参与审判活动的过程中,客观上会对法官形成一种监督和约束。一名有着20年审判经验的法官表示,人民陪审员不是法院的摆设,并非陪而不审。法官可以对人民陪审员进行法律提示或引导,但绝对不可以就认定案件事实和具体适用法律加以暗示,以自己的意见影响人民陪审员,更不可以将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记者王志东)(来源:辽沈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