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师职业标准出台 长沙中小学校驱逐“南郭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48 新华网

  据《东方新报》1月7日报道“从今以后,教师不再是弹性岗位了。用一把尺子来衡量所有的教师,既符合公平的原则,也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整体水平。”昨日上午,长沙市一中常务副校长廖德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刚刚由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谈了自己的看法。而田家炳中学等星城知名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则认为,《标准》的实施对长沙市素质教育的整体推进非常有益。

  教师考核首行综合标准

  田家炳中学校长卢鸿鸣说,尽管各地市和相关学校就所属管理范围分别出台过相关规定,但这些对教师的职业要求都只涉及到某一方面,如长沙市教育局系统曾规定45岁以下的教师,必须接受信息技术培训并拥有计算机等级证书,但就教师这一职业作出综合性的上岗要求,在全国教育系统都是第一次。因此,新《标准》的出台将对所有教师产生影响。

  据悉,新《标准》是教育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定》有关精神,为贯彻落实《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和《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组织实施新一轮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的意见》有关要求制定的,适合对象为全国所有中小学教师和其他从业人员。

  开始驱逐“南郭先生”

  “一张嘴巴讲到底、一支粉笔写到底、一本教案教到底,这样的教师在新《标准》执行后,可能面临着下岗的危险。”卢鸿鸣对照新《标准》的规定,对有些教师的教学工作表示了担忧。“以前,很多教师尤其是一些年纪大一点的教师总认为,自己教了几十年的书,吃老本就可以对付日常的教学工作。一些专业课教师对学生的品德养成不予重视,认为那是德育教师的工作。根据新《标准》对教师上课态度、社会责任感的要求,他们是不合适的教师。因此,按照新《标准》执行,部分教师有可能下岗,一场清理教师队伍中的‘南郭先生’的行动即将到来,这对所有教师将是一个警醒。”

  星城教师达标率高

  新《标准》分三个层次和四个层面对教育岗位的从业人员提出要求:即普通教师、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每个层次的从业人员均从意识与态度、知识与技能、应用与创新、社会责任等四个方面明确了具体职责。

  廖德泉在细看了新《标准》后表示,此次确立教师从业标准,不仅从知识与技能等硬指标方面进行了硬性规定,还对一些以前不太受到重视的软指标作了规定,如意识与态度和社会责任感等。就一中的情况来看,现在所有的教室都实施了网络教学,所有的教师都要求用信息技术上课,不达标者根本进不了课堂,因此,作为技术指标这一块已经不存在问题。

  长沙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由于长沙市实施现代技术教育工作抓得早,包括很多普通中小学在内的学校,现在都对教师的信息技术掌握作了具体要求。总的来看,星城教师的技术达标率相对要高一些。(编辑赵宇)(来源:东方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