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运河水上巴士定位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50 浙江在线

  2004年10月28日,全国首趟运河干道水上公交巴士在杭州首航。与北京、上海、苏州的水上观光巴士不同,其票价按公共交通定位,力图打造立体交通,缓解上下班高峰道路拥堵状况。但运行两个多月来,水上巴士深陷冷清境地。

  本月1日,杭州首批56个城市社会资源转化为国际旅游访问点,京杭大运河水上巴士列在首位。因此,除原有的3元公交性质票价外,又增一种旅游团包船价——每人30-60元。在保证公交功能的前提下拓展旅游业务,能成水上巴士扭亏的生路吗?

  日均乘客只有开通时的1/20

  1月3日,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位于杭州市中心的水上巴士武林门码头。“只剩三个位置了。剩下的人先坐一会儿,等下一班吧。”在码头工作的葛馥香嘴角都带着笑,“要是每天都像这三天节假日那样,就好了。”

  现在已无法与刚开通时近千人排队的火爆场面相提并论,工作人员对能开上这几班满员船很知足。“平时哪里有人啊?进入冬季之后,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6点末班,一天里来坐船的客人也就四五十个,刚够一船。”一位水上巴士驾驶员告诉记者,刚开通时,在武林门码头等候坐船的队伍一直排到环城北路街面,节假日甚至出现过等三四个小时才能上船的情况。

  这也得到了水上巴士运营公司的证实。“开通第一个月,水上巴士的平均客流量大约为1000人/天,这样的情形持续了20多天。到了12月份,直线下跌为500—600人/天,偶尔的双休日,可能有800多人/天,而到了12月22日以后,就一直停留在每天五六十个人,好的时候有一二百个,差的时候只有一二十人。”杭州市水上公共观光巴士有限公司旅游部经理徐建明介绍说。而即使以每天乘客1000人,收入3000元计,水上巴士每月的营业额也仅为90000元,与每月包括营运费用、码头维护以及工人工资等在内的15—16万元的成本相比,依旧是入不敷出。

  乘客多为观光,上班的不爱上船

  停靠站数:

  “在公司组建以前的市场调研中,我们就知道要亏!”公司副总韩述仁说,“作为全国首条公交性质的水上巴士,我们首先看中的是社会效益。”从外地媒体的报道看,杭州的水上巴士的确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甚至有外地网友“批评”当地政府让杭州抢了先机。

  但韩述仁也不得不承认“现实是困难的”。首当其冲的就是公交定位问题。据悉,在推出水上巴士之初,有关部门就将其定位在破解行路难,打造杭州立体交通上,希望借这条贯穿杭州城市南北的水上巴士线分流陆地乘客。但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乘客几乎都回答“坐一次尝尝鲜”。一位带着上初中的孩子来坐船的父亲直言不讳地对记者说,如果要选交通工具,他还是会选择公交151路,车次多,中途停靠站也多。

  “一个站上往往会有好几趟公交车,随时可以转换路线到达目的地,而水上只有一条路,只能排队等着。”家住大关的姚先生抱怨,“工作地点和家正好在航线两端的市民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市民在下了船之后还要倒公交车,不如直接坐公交方便。”

  水上巴士的客流高峰是上午9点以后和下午1—2点,而上下班早晚高峰的时段大致为早上6点15分—7点45分和傍晚4点45分—6点30分。这说明市民乘坐水上巴士的主要目的是观光。

  票价:

  上下班高峰客流以上班族和学生为主,这部分人大多办了公交IC卡,每趟车的费用在0.5—2元之间,而即使用水上巴士认可的公交IC卡,也必须刷全票3元。在票价上,水上巴士毫无优势。

  正点率:

  “即使是上班地点和家刚好在航线两端的市民,也被前一阵的热闹景象吓怕了。谁敢拿‘迟到扣钱’的事开玩笑?”葛馥香说。现在又因为客流不足,水上巴士的间隔时间从原来的半小时延长至一二个小时不等,“除了傍晚6点那班船准时外,其他的都不好说”,她也很无奈,“发船时间没个定数,老百姓吃不准啊!”

  旅游团,水上巴士救命稻草?

  “在继续行使公交功能、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我们打算采用新的经营模式来弥补企业的经济效益。”说起新年里水上巴士成为国际旅游点的消息,徐建明兴致勃勃,“以此为契机,我们可以合理分配运力,利用合适的时段,来开辟与公交线路完全不同的旅游线路。”他们正在和船厂联络,打算建造两艘载客能力在90人/艘的游船,满足国际国内旅游团的需要。

  在他心目中,早已有了发展旅游业务的“宏伟计划”:增加讲解员,沿途为游客介绍运河历史、古桥、现代商业街,今后甚至可以在三堡船闸引导游客观看“天下第一潮”;随着游览时间的增加,还可以设小卖部,出售一些江南工艺品、书画……“几年后,运河说不定可以发展成为江南的威尼斯,与法国的塞纳河相媲美。”徐建明满怀憧憬。

  尽管他的计划让人心动,但现实情况似乎并不如想象般浪漫。运河两岸尚不入眼的风景仍是发展旅游的瓶颈。“这么破的房子,怎么还在那里”、“看,这两边的公园里都是市民晒出来的棉被”……采访中,类似的言论充盈耳边。人们担心,运河是否有足够魅力吸引国内外游客?

  对此,公司副总韩述仁表示,这与政府整治运河的力度息息相关,不过从运河整治规划提上议事日程、运河整治指挥部成立等方面的动作看,扭亏为盈的那一天还是值得期待的。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记者 孙立波 实习生 吴彰义/文 本报记者 吴国方/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