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态杭州任重道远 12个重点领域今年有望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50 浙江在线

  光秃秃的岩石裸露的峭壁,水质污染几近危险临界点的母亲河,那时常灰蒙着脸的天空……昨天,记者跟随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赶赴萧山考察杭州生态市建设情况,我们眼见了种种不足,但是从市政府也传来了不少佳音。

  复绿1平方:花费70块

  上午,记者跟着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来到了位于萧山区北干山烈士陵园的北面,原来是一个废弃石英矿,山体由连体东西两块组成。一边是光秃秃的,岩石裸露,而另一边是正在“复绿”的峭壁,正以客土吹附与鱼鳞坑栽植爬藤植物、灌木等。

  据介绍,这片复绿山体的坡脚线长139米,坡体最高处有60米,复绿面积达到6000平方米。每平方米复绿需要70元,目前已投入50万元左右。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理,达到边坡安全稳定,水土保持和整体复绿的效果。

  污水处理双重考核

  作为杭州市的母亲河,钱塘江目前的水质已经到了危险的临界点,而据有关部门监测,江水的胺氮含量偏高,上个月,锰超标1倍以上。一方面由于上游兰江污染,大量污水直接往下排,直接影响到钱塘江;另一方面虽然污水处理厂不断建设,但是其运行费用高昂,也会出现有些企业未经处理,将污水直接排放。

  价格始终是个关键问题,有关人士测算,光处理污水的成本,就是目前水费的1.1倍以上。为此,昨天有人大代表提出建议,要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的管理,要对处理后的水质负责,通过双重收费,也就是通过“水质”和“水量”的考核,来确定费用。

  改进2000多辆公交车

  在昨天的考察中,大气环境也是其中一个重点。据统计,2004年,2级以上空气质量的天数,与去年持平,都是293天,大气环境质量并未得到明显改善。

  对此,杨戌标副市长表态,杭州将在1年半的时间内,对全市2000多辆公交车进行“改进”,也就是说市政府将投入8000万元,将它们全部改造成欧2标准的发动机,从而减少对杭州大气污染。

  12个重点已经选定

  据杨戌标汇报,截止2004年年底,杭州当年生态市建设任务均已基本完成。其中,有两项任务因涉及经济发展指标正在统计外,实际任务91项中82项已经全面完成,基本完成6项,占实际任务数的96.7%;已经启动但到年底不能完成的有3项,占总任务数的3.3%。

  今年,杭州将投入6000万元资金用于生态建设,全面实施1250工程——选定12个重点领域,在每个领域内开展50个试点工作。12个重点领域分别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养殖业污染物处理、废弃矿山生态恢复及“青山白化”治理,河道的水生态系统恢复,清洁生产示范企业,无公害、绿色、有机农林产品和食品及基地建设,新能源利用,工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生态村镇建设,街道和社区及安静小区建设,绿色系列(指企业、学校、社区、医院、饭店创建)。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章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