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法为民竞风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8:51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在年前召开的全省政法工作会议上,我省首次表彰了“十佳政法单位”和“十佳政法干警”。受到表彰的“双十佳”是我省政法系统中的佼佼者,长期以来,他们坚持执法为民,树立了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十佳政法单位”都是坚持执法为民的先进典型。永州市公安局芝山分局徐家井派出所多年来坚持开展以“为民想、察民情、解民忧、帮民富、保民安”为主题的“民心工程”,老百姓称赞他们是“永不下班的好队伍”。洪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雪峰中队长年驻守在云雾缭绕的雪峰山顶,辖区有331个弯道,加上恶劣天气频繁出现,给过往车辆和群众带来了诸多困扰。从2001年起,该中队想方设法在海拔近2000米高的雪峰山顶建立了包括“天险汽车维修”、“天险医疗救助站”等配套设施在内的交警服务区,给过往司机和旅客带来安全和方便。资兴市人民法院去年以来,为120余件民事、商事案件中确有经济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用总计达60万元;同时,对企业破产案件全部实行缓交,尽可能让困难群众和单位打得起官司。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人民法院针对本地旅游业发达的实际情况,专门设立了旅游巡回法庭,对涉旅案件做到及时处理,快审快结。3年来,共审理涉旅案件184起,接受游客法律咨询2200余人次,处理各类投诉72起,切实保障了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

  “十佳政法干警”们心中时刻坚守着执法为民的理念。怀化辰溪县司法局锦滨乡司法所所长余绍红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10多年,调解了无数纠纷。该县锦滨乡女青年唐某因家庭纠纷,先后3次自寻短见,余绍红得知后,7次上门劝说。在唐某住院期间,余绍红还和所里其他同志一道,轮流照看,使这个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的女子重新站了起来。东安县人民检察院驻东安监狱检察室主任周益群在认真履行职责的同时,倾注满腔真情教育、感化罪犯,促使他们尽快转化。因抢劫罪被判刑8年的莫某1996年入狱后,因挂念家中老父无人照料,情绪低落,一度抗拒改造。周益群得知后,专程赶到莫家看望莫父,帮助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莫某知道这个情况后,深受感动,从此积极配合改造,2003年6月,获减刑1年6个月后出狱。现在,莫某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浏阳市公安局淮川中心派出所女民警沈慧长期工作在社区,以一个女性特有的细心,数年如一日,默默地为社区居民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张某解除劳教回到家乡后,因腿部有残疾,一直找不到工作。沈慧得知后,马上赶到城管局找到有关负责人,几经努力后,终于为张某申请到一个临街摊位,使张某生活有了着落,一家人和和美美过上了舒心日子。

  执法公正是执法为民的重要表现。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人民法院坚持由立案庭统一核算诉讼费,再由银行代收,全部案件自立案起输入电脑,统一排定案号,整个流程十分透明,彻底杜绝了暗箱操作。确保司法公正,人才是关键。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积极实施“人才兴院”战略。目前,该院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干警占到总数的65%,先后有7名干警获得全国优秀公诉人、全省优秀侦查员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勤政廉洁是执法公正和执法为民的重要保障。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要求班子成员争做勤政廉洁的模范。2000年来,在每年一度的考核测评中,干警对党组的满意率均为100%。省女子监狱紧紧围绕减刑、假释等重要工作推行“狱务公开”,主动接受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郴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郭丽华长期从事爆炸物品、特种行业管理,经常遇到说情送礼的情况,她始终坚持洁身自好、依法办事。今年初,某企业负责人以感谢支持工作为由,给她送来2000元现金。郭丽华对他说:“我收了你的钱,就是违法。你为了我好,就马上把钱拿回去!”这位负责人只好把钱又揣了回去。

  还有“十佳政法干警”中的临武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唐代雄、南县公安局局长李克良、泸溪县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吴代双、省白马垅劳教所一大队大队长丁彩兰,津市市人民法院新洲法庭庭长袁顺章等,无不以自己的模范行为,践行着执法为民、勤政廉洁、无私奉献的信条。本报记者李茁通讯员 张克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