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一名检察长靠新闻发现疑点破获千万贪污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00 新华网
广州一名检察长靠新闻发现疑点破获千万贪污案(图)
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检察长陈思民领奖。

  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检察长陈思民近日荣获2004年度中国法制新闻人物提名奖。记者昨天(6日)走进这个全国基层检察院的典型,获悉了这名年轻检察官经办的许多鲜为人知的反贪故事。

  由《法制日报》主办,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TOM网等媒体支持、协办的“2004年度法制新闻人物暨十大法制新闻评选活动”前天揭晓,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原局长任长霞一人被评选为2004年度法制新闻人物,而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的检察长陈思民则荣获2004年度法制新闻人物提名奖的9人之一。

  一条新闻破了千万贪案

  广州某公司涉案千万受贿案的侦破是海珠检察官在读报时看到的一条新闻。大致内容是:全国将在一年之内完成GMP改造,其中包括许多硬件的更新,平均每个公司属下的厂要投入300万。

  检察院的反贪“神经”立即绷紧了,耗资如此巨大的工程是怎么操作的?检察机关于是立即到广州某公司将其签定的基建合同、购销合同、设备采购合同调出来分析,发现了许多疑点。

  有一姓邓的人,与某公司做了很多生意,有一份合同中标额为476万,却有18份补充合同,每份补充合同的数额都达200万到300万元。

  一个李姓中介经销商,将大量的设备从江苏、浙江等地卖到该公司属下的几间厂。设备的采购一般都是由买方统一直接向厂家订购,为什么总是要增加一个中间商呢?其中有没有问题?

  还有一名也姓邓的人,在该公司属下的很多厂都接到了工程,为什么所有的工程都给他来做?检察院锁定这三个目标,查房产、查生活习惯。后来经传讯,这3人都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反贪卧底揪出暨大蛀虫

  去年暨南大学体育部部长李某的落网,揪出了这个利用招收体优生大收家长贿赂的蛀虫。其实,开始时检方只抓住了一个介绍行贿的中间人,为了做到充分调查,检方并没有立刻动手,于是将中间人发展为打入内部的内应,并安排他来请李某吃饭,李某爽快的答应后却提出要求,将吃饭地点定在一高级宾馆。

  中间人进入酒店后,发现里面竟坐有20多人,心里还想“太黑了,居然让我请这么多人”,而当吃饭后,他要去买单时,五六个人站起来抢着买。检察官对这一反常的细节留意并分析认为,这几个人很可能是学生家长,他们有意识的扩大战果,到学校将所有的体育特招生名单拿了回来,逐个分析,在审讯时有意识展现检方已掌握大量证据,李某觉得大势已去,承认共收了18个人,共计40多万元。

  小小短信反贪立奇功

  短信在海珠检察院有三大功用:一是指挥办案,例如,在讯问嫌疑人时,科室负责人或者有经验的检察官会在监控室的屏幕监看,发现讯问思路偏差或者遇到难题的时候,他们会用短信发给讯问的检察官,既不打扰办案,又能做到及时指挥。

  二是发现线索,一次,在调查某受贿嫌疑人时,检察官偷偷查看了他的短信,发现其中有这样一条,“晚上老公在家,不方便”,检察官据此判断他与有夫之妇有不正当关系,在讯问中以此作为武器向其施加压力,嫌疑人一听,“连这都被查出来了,更别提受贿了”,从而将犯罪事实全盘托出。

  三是廉正信息,每当逢年过节,人们又要摆酒聚会之时,海珠区内的一些单位中层以上干部会收到类似这样的短信:“收视清晰才能体验真实,头脑清醒才能体验充实,做事清白才能体验踏实”,“腐败往往都在这时发生,及时提醒才能防患未然”。

  百姓上检院就像上医院

  检察院的控申科是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的地方,接受控告和申诉,为构建“大控申”格局,海珠检察院将所有检察官职务和姓名张贴于大厅向市民公开,市民可以自行点名或者预约,选择要见谁,包括检察长。

  陈思民说,这就像到医院挂号治病一样,有针对性地满足百姓的要求,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这样做的一大好处是,可以减少和避免因当事人的误解而上访。

  最近3年来,该院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共2216件,而迄今为止,凡属该院管辖的信访件经接待后,没有出现一件因处理不当而到上级机关上访的情况。(记者闫晓光通讯员海检宣)(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