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板恶意欠薪“玩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0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汤碧琴

  以清欠农民工工资为主要内容的“春雨行动”,已成为全社会的协力行动。它使一大批外来务工人员追回被拖欠的工资,高高兴兴踏上回家路。然而,民工追薪之路仍然艰难,其中最让他们感到无奈的是:老板恶意拖欠工资,并且消失得无影无踪。

  留下欠条突然“蒸发”

  年终岁末正是欠薪的多发期,有一些老板或包工头为民工留下一纸欠条后突然“蒸发”的事件时有所闻,海曙区劳动保障部门近期就遇到了两起棘手的恶意欠薪案件。

  上个月,原在该区一装潢公司打工的20多名民工拿着欠条向该区劳动监察大队投诉,说公司拖欠他们4.5万元工钱赖着不付,老板也一直不露面,打他手机故意不接或干脆关机。民工们已连着追讨数月,但毫无结果。该区劳动监察大队在调查此案时发现,该公司老板在某小区有一处房产,且已被法院查封。于是,他们立即与法院取得了联系,准备通过法律援助的途径,在房子拍卖后先行为民工支付工资。

  这20多名民工虽然追薪艰难,但还有望追回工资。可是,另外3名民工要讨回工钱就很困难了。去年,他们应一姓邓的包工头之邀,为一家装潢公司打工。结果工程倒是完工了,但3000多元工资却没有着落,原因是包工头把工程款领走后不见了踪影,而且那家装修公司也突然消失了。

  讨回工资难度很大

  据市劳动仲裁部门有关人士介绍,此类案件多发于建筑装饰企业,易发在岁末年关之际,处理难度很大。这是因为,建筑装饰行业人员流动性较大,劳动关系不稳定,非法转包现象突出,好多民工甚至不知道用人单位到底是哪一个。而且,老板突然“蒸发”往往是有预谋的,单位的劳动用工、财务账目等有关资料早就被处理得荡然无存,民工手里掌握的证据也十分有限,难以形成有效的证据。另外,这些小单位除了几部电话、几台电脑以及办公桌、空调等以外,基本上没啥财产,加之老板在逃逸前都作了转移,往往人去楼空。这样,职工就算打赢了官司,执行起来也很困难。目前我市劳动保障、司法等部门尽管为民工追薪开辟了绿色通道,但要如数追回工资,难度仍然很大。

  “欠薪保证金”应扩面

  有关专业人士认为,之所以频频发生老板“蒸发”事件,主要是欠薪成本太低。要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关键还得从制度上加以保证,建立保障民工工资发放的长效机制。

  目前我市建筑业普遍建立了欠薪保证金制度,建筑企业要想揽下工程活,必须先办好工资担保手续。这样,一旦发生欠薪,主管部门就可动用担保金给民工支付工资。近期,我市建筑行业也曾发生过多起群体性欠薪事件,但经建筑管理部门和劳动保障部门的干预,多数都在短时期内得到了解决。为此,海曙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建议,对于建筑装潢等缺少制约、又容易发生欠薪的行业,也应建立欠薪保证金制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