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间办公室只有7间亮灯”的另类思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0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50间办公室只有7间亮灯”的另类思考(图)
王若山/文 彭长征/图

  新华社记者暗访6省省府新年上班第一天准点出勤情况,有早到的,也有迟到的。其中有这样一个细节:8时30分是四川省省政府规定的上班时间。8时50分,记者进入四川省省政府1号楼。在这栋有50余间办公室的楼内,只有7间办公室亮着灯,其余办公室均是大门紧锁。

  早晨8时50分以后,50间办公室只有7间亮灯,说明这些办公室大白天办公都必须亮灯的。全国有多少间办公室?这些办公室只要有人办公,就必须从早到晚开着灯,这得费多少电!这一想,不禁让人吓了一跳。继而想到自己单位大白天办公也必须亮灯,于是暗自一笑,觉得自己真是老土,不免太认真了。

  虽然自己真是老土,不免太认真,但是这句话我还是有如骨鲠在喉,不得不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的大型建筑大白天都得统统开灯?为什么不采用自然光?是自然采光不符合环保要求,人工用光才有利于环境保护?是自然采光不符合勤俭节约的原则,人工用光才有利于经济发展?是自然采光太糟踏能源,人工用光才有利于开发能源?是自然采光会影响人的健康,人工用光才有利于延年益寿?我不懂建筑,说不出所以然。但是有一点我是懂得的,这就是卖给私人住的商品房,不管它楼层多高,采光条件多差,设计的人总是千方百计让房间里亮堂一点。卖给私人住的商品房能够自然采光,公家盖的办公楼为什么就偏偏舍弃这一点呢?是不在乎钱,还是不在乎能源?中国是个大国,可惜恰恰不是能源大国。为什么我们偏偏记不住这一点?

  千篇一律舍弃自然采光,盲目崇尚使用人工光源,是公款盖楼铺张浪费的突出表现之一。公款盖楼铺张浪费的表现很多,特别是在盲目追求豪华,追求气派,追求多少年“不落后”这些方面,可谓千奇百怪,用光问题不过是其中最不引人注意的一点罢了。这一点“另类思考”,也许值得引起全社会关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