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棉开二度”蛮少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0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棉开二度”蛮少见(图)
  宁波日报讯(记者余建文)“我们这里大冬天棉花竟也会开花结果,元月还要去采棉花,我可从来没见过哩!”前天,镇海区的梁先生向本报热线报料。

  昨天上午,记者在梁先生陪同下来到棉田。位于镇海炼化厂旁边的这片百余亩的棉田,白白点点的棉花一眼就看得到,数量还真不少,有全开,也有待放的,点缀在棉田里煞是好看。梁先生说,这些棉花已是“棉开二度”,去年中秋节前他们就收了一季,也没人去照料,没想到11月份棉花又开花了,多的一株开了100多朵花,然后吐絮结果,到上个月可以采摘第二季了。“要不是前几天下雪,结果的还要多,那时棉花叶都还是绿的。我以前也种过棉花,还没碰到过这种事呢。”梁先生很感新奇。

  在田埂上,记者凑巧遇到了棉田承包人胡先生夫妇。夫妇俩正商量找人再来摘一遍。胡先生说,这情况不是头一次了,前年也是收了两季,但产量不高,一亩地也就产籽棉百余公斤,品质也要差一点,“我估计是暖冬造成的,五六年前这种事想也想不到。”

  “气候成因说”得到了专家的支持。市农业局农技推广总站的林工程师分析说,宁波地区正常情况下棉花一年只收一季,一般到9月中旬后就不会吐絮结果了。但棉花是多年生作物,若是温度、光照条件合适,还会继续生长。不过,一月份“棉开二度”的确是很少见,多半是气候异常所致。

  (请报料人梁先生来本报领取报料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