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变“魔”为宝根治水葫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04 浙江在线

  浙江日报讯为了“清剿”水葫芦,人们可谓使尽了招数,办法各有利弊,水葫芦却难以赶尽杀绝。面对周而复始、年复一年的“人草大战”,能否换个思路,依靠科技,在实施有效控制的同时,将水葫芦变废为宝?笔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省科研人员正在为此而努力。

  省水利厅和浙江林学院的专家们,正在试图为水葫芦们竖起一道“植物屏障”。浙江林学院教授楼炉焕介绍说,他们于2004年5月起和省水利厅一起开展了“植物措施在河道整治中的应用”研究。研究表明,在浅滩或者湖泊、河道两岸大规模种植斑茅等本地水生植物,是完全可行的,这不但可以净化水质,同时也可以防止水葫芦从岸边向水中央蔓延。

  只要利用得当,水葫芦完全可以变废为宝。在海宁市,由联合国粮农组织援助的“水葫芦危害控制和综合利用项目”已于去年正式启动。科研人员开展了水葫芦综合利用的相关技术研究,利用水葫芦制成沼气、饲料、有机肥。

  项目负责人之一、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卢剑波副教授介绍说,将水葫芦粉碎脱水后,加入到当地大型养殖场的粪便中后制成沼气,可以大大提高沼气的产氢量和质量。同时,水葫芦因在水中吸收了大量的氮、磷、钾等营养物质,因此将河泥和水葫芦堆在一起发酵、堆肥后,所制成的有机肥特别适合用作花木、果树、烟草、草皮的专用肥料。从成本上来讲,只需要打捞和加工费用,而制成的生态有机肥每吨售价可达400元左右,利润相当可观。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肖国强 实习生 余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