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健康经营三不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0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特别提示

  据气象部门消息,近日,来自西西伯利亚经蒙古国南下的冷空气的前锋已经移到东北地区东部至华北中部一带,预计,冷空气将快速东移南下,至8日,将有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影响我国东部地区。由于城市里很多人在冬季使用空调取暖,寒潮袭来时,空调的使用率将更高。为此,有关专家特别提醒:

  严寒季节须谨防———

  冷空气来临空调病上身

  近日,本市几家大医院的注射室几乎时常“座无虚席”,咳嗽声此起彼伏。据了解,由于近来寒气袭人,感冒者为数不少。而其中,很多人却是使用“空调”染的病。

  据专家介绍,天寒地冻,开空调确实可以防寒取暖。但是,很多人怕冷风进来影响房间温度,常常紧闭门窗,这样,影响了通风换气,使得室内有害气体不能及时排出室外。人们若长时间在这种密闭环境中工作或生活,就容易患上空调病。

  专家提醒,防止空调病的发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至关重要。空调房内应该经常开窗换气,以保证室内空气流通。为了防止室内空气干燥,可以在室内或靠近暖气的地方放上一盆水,也可选择加湿器保持室内空气潮湿。同时,要注意多饮水,最好在晚上睡觉前和早晨起床后各饮用一杯水,以确保体内有足够的水分。

  前阵子有一位读者来电,说自己奋斗大半生,挣足了钱。本想年过半百可以尽情享受生活了,却不料在挣钱的同时也为自己挣来了一身病。现在,想吃好的怕血脂高,爬层楼梯得喘半天,躺在宽敞的席梦思床上,却“舒服”得睡不着觉。从去年开始,家里最大的一笔开支是买药,想想真是不划算,这一辈子拼搏挣来的钱竟是为了买药!最主要的是,每天得惦记着吃几种药,真够累的。

  其实,这位读者反映的是一种普遍现象,很多人自恃年富力强不断透支“革命本钱”,直到染了病,才明白这样一个理:亏了钱,可以通过努力加以偿还;亏了身体,却很难悉数补偿。正因此,在2005年刚刚到来时,我们特别提示大家,别忘了为自己算笔账,不要亏了“本钱”。

  都说女孩子喜欢照镜子,其实,留意一下生活,无论男女老少,几乎每个人都愿意在镜前逗留一会,如果周围没人,还会偷偷会心一笑。这时候,镜中的形象在你的眼里是美丽的,至少,那流光的眼神或者微微上翘的嘴角或者那合适的发线,足以令你自我陶醉一番。那么,在心中为自己装一面镜子吧,别忘了经常对自己微笑,别忘了体味生活带给你的一切美好。生活中,不如意事常八九,这时候,也请你对镜浅笑,或者,到这儿的“会心一笑”栏倾诉心事,让我们帮您找找心理咨询师,请专业人士为你释疑解惑,重建生活的信心。

  现代人工作节奏快了,可活动次数少了。上班有电脑,出门有小车,体态越来越丰满,脚步越来越滞重。据一份资料介绍,近10年来,国内因肥胖而致病的人超过了前50年的总和。而专家们分析认为,大多数肥胖者都是摄入过量而运动不足。由此,我们在这儿为大家特辟“运动处方”、“动感人生”,不定期地为大家提供一些健身招术,请大家别忘了:动一动,十年少。

  有人说,没什么别没钱,有什么别有病。还有人说,钱是零,健康是1,钱这个“零”只有加上健康的“1”才能体现出它的意义。2005年,请记住“增一点保健意识,添三分由衷微笑,加适量健身运动”,让我们和你一起———经营健康不忘加个“1”。

  运动处方

  “忙中偷闲”话锻炼

  “忙,很忙,太忙了!”许多生活在都市里的人总是抱怨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参加体育锻炼。长此以往,身体一天不如一天。

  为此,健身专家提醒都市一族,即使你是个“忙人”,也能通过“化整为零”的锻炼,日积月累达到理想的效果。比如躺在床上的时候,浑身使劲,使全身的肌肉都紧张,经过一阵,再把全身肌肉都放松,松得一丝力气都没有。这样经过反复地锻炼,可以让肺部达到轻松活跃的效果。在开始的时候,可以局部地锻炼,在腿部、臂部、背部、腹部或颈部,部分地分别用力,绷紧之后放松,放松后再绷紧,虽然别人会以为你一动未动,其实全身都已经做了一次极好的锻炼。

  早上洗脸时可以先深深吸一大口气,然后腰弯下,把脸浸在冷水里,慢慢地吐气,尽可能延长吐气时间,然后让脸离开水面再大吸一口气,再把脸浸在水里吐气,长期坚持就能达到和游泳差不多的效果,人的呼吸会越来越长,肺活量会增大,精神当然也会变好。

  人们上下班尽可能步行,或者提前几站下车。乘车时,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活动脚趾和踝关节,放松肌肉,向两个方向转动踝关节使之更为灵活。乘车时尽量站着,并注意不断调节身体平衡来进行锻炼。站立的姿势要挺胸、收腹,努力使两个肩胛骨收拢,头顶向上,心里想着要顶到车厢顶部,也可以达到增强腹肌,挺直脊椎,舒展颈椎的效果。

  专家建议,在商场排队购物时,人们也可以进行腹部肌肉的锻炼,收紧腹部2秒至3秒钟,然后放松,用同样的方法收紧臀部和大腿的肌肉也可达到锻炼效果。

  即使你是办公室一族,每天不得不伏案工作,坐着的时候,也可以不时地活动活动脚腕,以脚为轴,向左向右绕圈,或者上下拍打,或者左右摇动,或者做着各种复杂的细微动作,或者随着音乐节拍活动。在坐着的时候还可以活动颈部,把头部左右转动,或者把头向后拉,把肩部向后拉,前后绕圈,揉捏脖颈后部的肌肉和脊椎骨。这些运动丝毫不影响工作,还会带来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车永波)
2005:健康经营三不忘(图)
心理咨询不只是一种新职业

  你有心理问题吗?请找心理医生!时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心理健康问题。但是,仍有很多人误以为“心理咨询的目的就是解决精神疾病和心理障碍”。对此,记者日前通过电话采访了国内著名临床心理学家孙时进教授,请他就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的话题谈了看法。孙教授认为,很多人把心理咨询的对象理解为患有各种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的人,这似乎是把心理咨询的对象定得过于狭隘了。他说:“心理咨询的理念和方法需要一种新的定位。心理咨询不只是一种新的职业,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心理咨询面对的是社会中的大多数正常人,通过接受心理咨询,他们能够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生活得更加健康。”

  孙教授还举例道,“我在上海的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培训中接触了很多学员,其中真正想把心理咨询作为自己将来职业目标的,恐怕只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大多数人只是想把心理咨询培训中学到的一些方法和技巧运用到自己的日常人际交往中去。比如,心理咨询技术中的‘无条件接纳’,‘共感’等等,都能有效地提高人们的交往能力,使沟通更加顺利,改善人际关系。”所谓“无条件接纳”,就是说对来访者诉说的内容和提到的问题,无论有多么与众不同,咨询师都要予以完全的接纳和包容,不能流露任何不耐烦或者鄙视、诧异、好奇等表情。而所谓“共感”,是指要设身处地地从来访者自身的标准去体会其内心感受,领悟其思想、观念、态度和感情,达到对来访者处境的准确理解。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做到这样,那么就能非常好地改善自己和他人的关系,赢得更多的人缘。在某新闻媒体工作的一位先生表示,过去上大学时他就对心理学有浓厚的兴趣,现在学了心理咨询的知识和技术以后,“感觉学的东西更加实用,对日常生活中的人际关系把握得更好了。”

  另外,孙教授也谈到了心理咨询行业的现状,认为人们在接受咨询的时候,不能对专家抱过高的期望。他说,“就心理咨询行业现有的水平来看,即使是专家也不能解决所有的心理问题。例如神经症,像强迫症等等,有些就相当难处理。如果谁能全部解决,也许他就能拿诺贝尔奖了。而且,每一位专家都有其擅长的某些领域,最好不要对心理专家持不切实际的期望,希望他能解决自己的全部问题。”

  孙时进教授是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上海心理学会副会长。由于他在催眠研究中具有较深的造诣,孙时进教授曾受邀在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节目中作过公开的催眠表演。(记者林海)

  健康谚语解读

  夏练三伏,冬练三九

  民间有谚云:“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它说明冬季坚持体育锻炼对身体健康很有补益。

  中国传统医学强调,冬天晨练得在日出以后进行。这是因为在冬天的早晨,由于冷高压的影响,往往会发生逆温现象,即上层气温高,而地表气温低,大气停止上下对流活动,早晨生活、工业排出的废气不能向大气层扩散,造成室外空气相当污浊,能见度大大降低。这时在室外运动就不如在室内活动了,因此得选择“日出而行”。

  冬季锻炼,人的抗寒能力确实会有明显增强。因为身体受到寒冷的刺激,肌肉、血管不停地收缩,能够使心脏跳动加快,呼吸加深,体内新陈代谢加强,身体产生的热量增加。同时,由于大脑皮质兴奋性增强,有利于灵敏、准确地调节体温。但是,有关专家特别提示注意以下三点:

  三九寒冬从室内到室外,温度骤然降低,人体各器官系统会保护性收缩,肌肉、肌腱和韧带的弹力和伸展性降低,肌肉的粘滞性增强,关节活动范围减小,再加上空气湿度较小,所以使人感到干渴烦躁,感到身体发僵,不易舒展。如果不做热身活动就锻炼,往往会造成肌肉拉伤、关节扭伤。因此,在出门之前,应做些准备活动,使浑身的肌肉、关节活动开,提高神经中枢的兴奋性,改善血液循环和物质代谢。

  冬季到户外锻炼,要适当穿得暖和些,但也不要穿得太厚、太臃肿,以免妨碍身体的运动,加重身体的负担。在运动间隙休息时,切记穿上外套,不可任寒风乘浑身毛孔大张之时,侵入体内致病。在锻炼结束时,如果身上出汗,要擦干汗水,换上干软的内衣。要是靠身体把汗焐干,就会觉得全身冰凉,容易感冒。

  要避免在大风、大寒、大雪、雾露中户外锻炼。这一点对于老年人、体质较弱的人尤其重要。当室外大风、降温、大雾、降雪不宜活动时,可在室内适当活动。在室内锻炼时,要选择向阳的房间,先将室内通风换气后,可以在室内做体操,活动腰腿,也可以做气功锻炼,应选用动静结合的功法为好。也可以自己编一套健身操,比如有颈椎病、腰腿痛、高血压等病的人,可根据自己的个体情况做四肢、腰腿活动,尤其在头部的搓、按、捋、梳等手法,都会收到很好的效果。(宏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