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克服“地荒” 浙江土地优化配置呈现崭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一月六日电(记者林露露)宏观调控对土地的限制让浙江积极采取了以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为重点,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的系列举措,浙江省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出现了崭新的格局。

  对浙江来说,刚刚迈过的二00四年,是一个“寸土寸金”的年头,民营经济高速发达的浙江经济让土地成了稀缺资源,来自浙江省国土资源厅的数据,截至去年年底,浙江省耕地面积为三千一百八十八万亩,划定基本农田二千七百一十一万亩,建设用地只有四百多万亩,按照前些年使用量的平均增幅,浙江在土地上的回旋余地已经很小。

  近两年来,浙江省全年的用地量达到五十万亩,然而每年分到的用地指标不到二十万亩,仅相当于杭州一个市的用地数目。今年适逢宏观调控,中国东部长江三角洲普遍的“地荒”让僧多粥少的用地局势进入僵局。有统计显示,浙江此前的亩均土地投资强度和产出率,不仅低于世界发达国家水平,也低于周边的一些省市。

  为了打破土地瓶颈,浙江深入了对开发区的整治,根据浙江省国土资源厅的统计,该省原有各类开发区(园区)七百五十八个,去年精减到了一百三十四个,规划面积也由四千五百七十三点八三平方公里减少到一千一百一十六点零九平方公里,分别下降了百分之八十二点三和百分之七十五点六。

  为杜绝在招商引资中拿土地作底牌当赌注的行为,去年上半年,浙江在前几年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行经营性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经过治理整顿,基本杜绝了商业、旅游、娱乐、商品住宅等经营性项目用地协议出让行为。上半年,浙江省土地出让价款达三百九十八点一九亿元,居全国首位。

  节地挖潜、最大限度发挥存量土地效益也成了集约用地的一种方式。浙江适度提高了建设用地投资强度和容积率“双控”指标标准,凭此标准,义乌市采取企业用地退出机制,今年已经收回了三十九家达不到要求的企业用地。余姚市有偿收回十宗闲置土地,面积二百三十九亩,安排给急需和效益好的项目使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