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拆东墙补西墙 安美尔副总涉嫌贪污195万元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21 新华网

  昨天上午,原北京市安美尔工贸集团副总裁吴华威因贪污单位公款195.1万元在市二中院出庭受审。对于百万元赃款的去向,吴华威竟称钱放在汽车后备厢里不见了。

  昨天上午9时55分,身材微胖的吴华威在法警的押解下走进法庭。他首先努力在旁听席上寻找家人,但下面就坐的十余人都是来旁听此案的检察官。有着大学文化、今年41岁的吴华威被指控于2003年12月至2004年1月间,利用其负责管理集团财务工作的职务便利,在为本单位进行资金调配和收取欠款过程中,先后三次以私刻假印章、收款不入账的方法,侵吞本单位公款195.1万元。在贪污公款潜逃一个月后,吴华威被抓获归案。吴华威至今仍有124万余元赃款无法归还。

  据吴华威称,他是2003年3月到安美尔任总会计师,年底就升为主管财务的副总裁。由于在此之前他在延庆承包了660亩果园,结果欠了别人几十万元的债务。这时,正好他的一个亲戚做汽车美容生意,请他一起做,他便想借此机会挣些钱来还债。吴华威私刻了集团公司公章、财务印章和自己的人名章,又用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和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以集团公司的名义,在商业银行万寿路支行开了一个公司账号。2003年12月底,集团正好有一笔200余万元的银行贷款批了下来,吴华威于是将其中的195万元转到自己开的账户里。

  在公诉人员追问这笔钱的去向时,吴华威“神态镇定”地回答“丢了”。他解释说,去年1月9日,他从账号里提出105万元现金,放在自己汽车的后备厢里,准备将钱存到卡里。谁知他下车以后,发现后备厢盖开了,而且钱不翼而飞了。“我也知道这笔钱来路不合法,所以就没敢报案。”据指控,吴华威将大部分赃款都用于个人挥霍。

  “钱我是拿了,但我只是挪用一下,还是想归还的。”对公诉机关对其贪污罪的定性,吴华威提出异议。同时,他认为安美尔集团是私营企业,所以他不存在作为国家工作人员的贪污公款的问题。对此,检察机关提供了大量证据,来证明安美尔公司是国有企业,吴华威的行为构成贪污罪。(记者颜斐)(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