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动物园黑猩猩“后继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22 南方日报

  动物园黑猩猩“后继有人”

  9位“海归”揭榜竞聘,

  黑猩猩人工授精与精液保存难题可望解决

  本报讯(记者李小天 通讯员/陈发传)动物园黑猩猩“后继无人”?日前,广州市动物园在留交会期间张榜求解“黑猩猩人工授精与精液保存”的难题可望告解。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共有9位搞野生动物繁殖研究的海归与动物园科研中心洽谈合作事宜,目前已经初定合作思路,计划半年内在科技局完成科技项目立项事宜。

  黑猩猩精液遇空气变成冻胶状

  广州动物园副园长陈洪权介绍说,目前广州市动物园黑猩猩共有5只,2只雄性中只有1只具备基本自然交配能力,但是如果雌性不配合,也无法完成交配,繁殖形势十分不乐观。他表示,黑猩猩的精液保存方面格外有难度,其精液遇空气即氧化,变成冻胶状,而并非其他动物一样的液态。这样一来,精子就不可能游动。

  动物园曾通过热水,将冻胶状的黑猩猩精液恢复成液态,但是,精子成活率仅有10%—20%,受孕状况仍然不理想。

  半年内完成立项过程

  据了解,黑猩猩人工繁殖技术是在上世纪90年代以后开展起来的,目前水平不是很高。“黑猩猩人工授精及精液保存”项目,成为在留交会“招贤求解”的13大难题之一。众多“海归”流露出兴趣,其中已有9名揭榜,与动物园进行了密切的洽谈。

  市科技局计划处处长董文麟介绍说,目前动物园对于揭榜“贤才”还处于挑选、洽谈的过程中,确定具体人选后,将就项目在技术上以及经济上可行性进行探讨。确定完整程序后下拨科研经费。他表示,这一流程将尽量于今年上半年内完成。据了解,立项后科技局将给予30%至40%的经费资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