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电水气供应评价较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22 南方日报

  民意调查显示逾六成市民认为燃气价格不合理

  对电水气供应评价较好

  本报讯(记者/谭亦芳 通讯员/鸣义)笔者昨日从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获悉,近日进行的一项专项追踪调查显示,广州市供电、供水、供气三个公用事业的服务状况得到受访市民积极肯定;受访市民对供电、供水、供气三个公用事业的服务状况均给予较为正面的评价供电、供水、供气行业,总体服务状况市民满意度分别为80.8%、72.2%、54.3%。从不满意度来看,市民对供气行业服务状况的不满意度达到20.8%,明显高于其他两个行业的评价。

  市民关注自来水、燃气质量

  调查显示,受访市民对目前广州的电力、自来水、燃气的供应保障评价积极,满意度分别为75%、62%、42%,不满意度分别为3.7、8%、21%。

  电力供应方面,2003年市民的满意度高达,2004年下降17.4个百分点,而表示一般的比例上升15.2个百分点。在调查中,有市民反映今年夏天出现居民小区停电现象,希望有关部门在用电高峰期尽量保障居民生活用电。有市民反映水压偏低,深夜才能满足正常用水。

  对于自来水的水质、燃气质量,市民表示不满的比例占相当一部分。受访市民对自来水的水质表示“不太满意“的比例为16.5%,表示“不满意”的比例为10.8%,不满意度为27.3%,另有32.2%的市民认为自来水水质“一般”,满意度为40.1%。不少市民反映有时自来水的水质差,水发黄,有红虫,漂白粉味道太重。

  受访市民对燃气质量的评价满意度为39%,不满意度为16%,表示一般的达到38%,评价趋于一般。有市民反映有时气不纯,有杂质,不时遇到开炉后火由蓝色变成红色的现象。

  五成三受访市民认为燃气价格难以承受

  调查中,多数受访市民肯定水价、电价的合理性,但对燃气价格尤其是罐装气价格意见较大,低收入人群承受力明显不足。其中,对于燃气价格的合理性问题,六成三的受访市民持否定态度,认为合理的只占三成三;有五成三的人表示难以承受目前的燃气价格。

  交互分类的数据表明,质疑燃气价格水平合理性的市民尤其集中于罐装气的使用者。这部分人认为燃气价格不合理的比例高达71.9%。同样,低收入的人群对价格合理性持否定看法的人也更集中,月收入在800元及以下的受访者中有66.9%的人认为燃气价格不合理,比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的群体持同样看法的人高出21.2个百分点。同样,低收入人群以及罐装气使用者对当前燃气价格的承受力明显不足。月收入在800元及以下的人群表示不能承受目前燃气价格的比例达到59.3%;罐装气使用者表示不能承受的比例为62.8%。

  调查中,不少市民表达对居高的罐装气价格的不满,希望有关部门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控制燃气价格上涨幅度;有市民反映有时罐装气没有足秤足量;有市民建议对煤气公司多开罐装液化气的服务网点;还有市民希望有关部门在调整初装费达到合理水平的情况下,加快管道气入户的工程,普及管道气。

  八成受访市民赞成公用事业引入竞争机制

  调查显示,80.6%的受访市民明确表示,赞成水、电、气等公用事业企业的成本、经营和财务情况向社会公开。2003年市民表示赞成的比例为76.3%,2004年上升了4.3个百分点。说明市民要求公用事业向社会公示其财务经营状况的呼声越来越高。对于目前实行的公用事业提价听证会的作用,多数受访市民予以肯定,其中,18.1%的人表示“作用很大”,38.6%的人表示“有一定作用”,肯定的比例合计达56.7%;但对提价听证会的作用持否定态度的受访者比例达到两成五,说明仍有相当一部分市民对提价听证会的作用评价不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