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同行业名相同两个“Gome”成冤家 国美电器状告国美置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2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甘雪明)家电连锁零售“巨鳄”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国美)和深圳国美置业公司(以下简称国美置业)因为名字几乎相同成了冤家。北京国美认为国美置业未经其同意在公司的名称上使用了“国美”二字,且在网络上注册了与其注册商标相似的域名。为此,北京国美以侵犯商标权为由将国美置业告上了法庭。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开庭审理了此案。

  置业公司多处擅用类“国美”标识

  原告在起诉状中称,北京国美系“国美电器”商标及“英文Gome和中文国美电器及图”商标的合法持有人,而被告国美置业未经原告许可擅自使用上述商标,并以英文“Gome”作为其注册网络域名www.gomedc.com的主要部分使用,这构成对原告上述商标的复制、模仿,属于故意借用依附于原告相关驰名商标上的良好声誉误导了公众,并导致了原告驰名商标的淡化。

  由此,北京国美认为被告的行为侵犯了其相关驰名商标专用权,请求法院认定其“英文Gome和中文国美电器及图”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同时判令被告在现实和虚拟世界中均抹掉“国美”和“Gome”的域名、实名及网站内容。

  国美电器能否享受跨行业保护?

  国美电器是否驰名商标?驰名商标在跨行业内能不能得到法律的保护?这成了法庭争论的焦点。北京国美认为,其已在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设立了162家分支机构作为家用电器连锁销售卖场,其销售额在全国一路领先。其“国美电器”及“英文Gome和中文国美电器及图”商标更是成为了中国广大消费者家喻户晓的驰名品牌。

  深圳国美置业公司则认为,北京国美要求认定其为驰名商标证据不足。因此,只能在特定的行业内予以保护,所以自己使用国美字号,注册网络域名及网络实名不构成对其侵权。

  庭审时,法官主持调解,双方亦有调解意向,但终因数额等问题未能当庭达成一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