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家长代购烟酒仍然普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2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蔡玲玲)任何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可是近八成受调查未成年人表示商家从不询问其年龄;任何人不得让未成年人为其代购烟酒,可家长让青少年代买烟酒的现象仍普遍存在。这是昨天上海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

  按照新修订的《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规定,任何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并将于今年三月一日起正式生效。日前,中心的调查人员在选定的烟酒售卖点附近进行了近8小时的观察,遇到前来购买烟酒的未成年人,上前确认,前后共386名未成年人接受了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未成年人购买烟酒的主要目的是“给父母买”(46.6%)和“给自己买”(32.9%),可见,目前家长让子女代购烟酒的现象仍较为普遍,并未意识到这将触犯新修订后的《条例》。而商家在出售烟酒时也把关不严,调查中79.8%的被调查者表示购买烟酒时商家从不询问年龄,而只有三人(0.8%)表示“每次都询问”。据了解,虽然少部分商家设立了“不向中小学生出售烟酒”的牌子,但调查人员发现未成年人仍能轻易地购买到烟酒。

  值得注意的是,被调查对象中有68.7%支持该规定,但又有73.6%认为该规定不会有效。据调查人员分析,面对前来购买烟酒的顾客,商家如何鉴别其是否为未成年人成为规定能否切实执行的关键,若能设立“顾客购买烟酒时需出示身份证”等配套规定,建立相应的监管和惩戒措施,将能更有效落实《条例》规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