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实施全民防灾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2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陈晓平)印度洋海啸给人类造成的重大损失正在促使上海加快实施其全民防灾计划。上海市减灾办公室昨天宣布,今天,《市民防灾必读手册》首发仪式将在外滩陈毅广场主会场、中山公园、七宝老街分会场同时举行,为该项活动揭开序幕。在今后1个月内,全市每户家庭都将免费得到一本《防灾必读手册》。各类公共媒体也将大力宣传上海常见灾害的防护常识。城市综合减灾体系也在不断完善之中。

  上海市减灾办公室负责人刘南山对记者说,在此次印度洋海啸灾难中,有的人失去了生命,有的人却能死里逃生,防灾知识的多少在其中起了一定的作用。民众对防灾减灾知识的掌握以及对自救互救技能的运用程度如何,已成为评估城市减灾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此次向全市570多万户家庭免费发放的防灾手册,内容涵盖市民经常遇到的各类灾害事故的防范处置措施,如紧急报警、防火灭火、安全用电、安全使用燃气、交通安全、公共卫生及人民防空等11种常识外,同时,还有如何应对核、化学、生物武器的防护常识。此外,手册内有国内常用报警电话、上海应急联动中心电话和上海部分救助电话及19类安全、警示标志等。有关专家说,防灾教育应从最基本的常识入手。“有些看似老生常谈,但在调查中市民的掌握程度并不理想。”市防灾减灾办有关负责人昨天还表示,该手册已经准备加印,向外来人口发放,接下来,《市民防灾必读手册》还将会翻译成英文版,向居住在上海的外籍人士发放。

  上海全民防灾教育体系也在扩大其覆盖面。全市初中的民防知识教育基本实现普及,目前此项教育已向大学、中专和小学延伸。在居民社区,也逐步建立起安全防范事故的群众性组织体系,创建“民防楼院”和特色减灾安全小区,提高小区应急处置能力。上海各类公共媒体也将以公益广告的形式大力宣传防灾常识。

  据有关人士说,上海已初步建立了城市综合减灾体系的基本框架,以人为本,以防为主,分级管理,实施组织、信息和资源的整合,建立防灾减灾指挥体系、保障体系和防范体系,使得测、报、防、抗、救、援等减灾主要环节合为一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