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让岭南建筑活化石成废墟 专家建议引入民间资本招标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24 南方日报

  光绪年间,南海狮山陈边村一名当“奶妈”出身、被称做“奶妈润”的男子何松润做了二品官后衣锦还乡,将生养自己的小山村重新规划建成一个典型的清代岭南特色民居。

  “文革”期间,在村民们的努力下,这条古村落基本上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其规划之科学、布局之严谨令人惊叹。

  然而不久前,在狮山方志办负责人何卓华老伯带领下,记者到陈边村采访时遗憾地发现,这条古村正一步步成为废墟,“奶妈润”的故事也随着这一座座古屋的坍塌毁弃而湮灭。

  有关专家提出,在开发利用上遵守“有序、有理、有节”的原则,做好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建议引入民间资本招标开发成为旅游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地面后高前低便于排水

  “奶妈润”修建的陈边村坐东向西,从南至北一字排开9条小巷,小巷长约2公里,分别以“德宁里”、“义兴里”、“德星里”、“人和里”等命名,蕴涵着积德行善、安居乐业、和睦相处的意思。陈边村建筑风格具有明显的岭南民居特色。来过这里的很多人都会惊讶于它的规划科学、布局严谨,比如全村后高前低,每家院子的地面也是斜的,均是为了利于排水。

  “何氏宗祠”是整个村子的祠堂,祠堂内的地板已经局部被换成现代的地板砖,天井右边长廊廊檐下的木雕横梁也换成一根普通的木柱。这里现在仍是村民举行各种喜宴庆典的重要场所,遇上村子的年轻人结婚,都要在这里摆酒举行仪式。

  牌坊横梁散落路边

  在陈边村的南头,原来有一座牌坊,过了牌坊是镇南门,进门之后,是健龄何公祠和何氏宗祠,再往里走就是一字排开的9条小巷。牌坊、镇南门、健龄何公祠和何氏宗祠在“文革”时都不同程度遭到破坏。

  据悉,从牌坊上拆下来的廊柱和横梁等如今被散放在村头,牌坊柱头的两个小石狮和牌坊的尖圆顶随意地扔在村头大榕树下的烂泥中。

  “健龄何公祠”据说是“奶妈润”的书房,也是典型的岭南四合院结构,据说“文革”时做了农业中学的食堂。现在的“健龄何公祠”已经租给一户村民栽种蘑菇,两扇高逾4米、宽0.8米的整木大门已经看不出原来的漆色,但昔日曾经的细致和厚重仍隐隐可见,门上挂了五把锈迹斑斑的铁锁。

  村民迁出古屋成杂物间

  “据2002年底统计,陈边村有何姓23户,共75人,其中5人为大学生;有曾姓1户,是当年建造陈边村时的石匠繁衍而来,共4口人。”自小生活在陈边村的何先生说。

  由于地处偏僻,陈边村只有一条泥土山路与外界相连。如今,这条古村里的很多住户已经在村外交通相对便利的地方另起新屋。

  当地村民介绍,陈边村第一巷左边的房子由何松润的后人修建,但现在大多居住在香港、新加坡等地。不过,多数古屋的格局完好如初,只是很多被主人用来堆放废弃的杂物。记者在一幢古屋内看到,该屋更被主人用来养牛,只见成堆的牛粪,散落在选料考究、设计精巧的屏风后面。村长告诉记者,屋主人搬走后,古屋就没有人管理了。

  建议开发旅游价值

  一位到过陈边村考察的古民居研究专家说:“虽历经200余年风雨侵蚀,尽显破旧之态,但陈边村古屋的主体结构完好,布局规整,俨然是一个完整的村落。像这样整个被完整保护下来的古村落,在广东并不多见,它是研究清代岭南建筑不可多得的‘活化石’,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及时加以抢修保护。”

  在开发利用上,有关专家提出“有序、有理、有节”的原则,采用分期开发、滚动发展的方式,做好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适度开发,作为旅游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佛山市旅游局表示,陈边村作为清代岭南民居的典型代表,具有一定的旅游资源开发价值。建议有关部门进行招标开发,可考虑引进民间资本,以实现对陈边村历史遗产的有效保护和历史文化资源的有效利用。

  链接

  保姆“奶妈润”

  实为男子

  陈边村坐落在南海狮山狮北的西北部,有关“奶妈润”的记载不多,大部分村民都姓何,他们不知道陈边村有多长历史,只知道村庄与“奶妈润”有关。

  当地的何大伯讲了自己小时侯听来的“传奇”:何松润其实是个男人,自幼家贫,靠帮别人带小孩子来养活自己,也许是因为他当保姆出色,别人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奶妈润”。后来,何松润到南洋谋生,做橡胶生意赚了不少钱,衣锦还乡后他重新修建村庄,为村里做了不少善事。

  狮北村至今也流传着这样的“古仔”:以前从外面步行进入陈边村,要经过九曲十三弯,陆路交通非常不便。“妈妈润”发达后回村开辟了一条河涌,用船运回了大量石板、石柱铺路建房,还修建了何氏宗祠和健龄何公祠。

  何松润曾当过

  二品官

  光绪十八年(1892年)何松润被封为二品官,至于“奶妈润”是怎样发迹的,皇帝为什么封他为二品官,就没有人能够说清楚了,至今仍是一个谜。在村后的小山坡,记者看到“奶妈润”的墓,墓碑上刻有“戴花翎晋封二品职衔诰封武功将军”、“光绪正岁次甲辰仲冬吉日”等字样。村民说,对于“奶妈润”的生平,何文法可能知道得较多(何文法是“奶妈润”的第5代子孙,现居香港,曾做过香港《成报》的老板)。

  何老伯补充说,目前陈边村居住着30来户人家,村民们现在以养鱼、种田、养猪为生,生活过得不算十分富裕,却也其乐融融。民风淳朴、治安风气良好是陈边村给记者最初的印象;村民们热情有礼,问起他们目前的生活状况,他们乐呵呵地说:“比10年前好多了,现在衣食无忧。”言语中流露出知足常乐感。

  文/图 黄志军 李华丽

  图:

  许多住户现已迁出了陈边村,古屋多半用来堆放杂物。

  如今,这间祠堂已租给一户村民栽种蘑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