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省启用新处方笺 部分医院还是老面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27 新华网

  早在去年12月初,江西省卫生厅就下发文件要求各医疗机构在今年1月1日起,使用格式统一的新处方笺,现在时间过去好几天了,执行情况如何呢?记者昨日走访南昌市几家医院,发现省直一些医院较为规范,而部分小医院及诊所则仍然在使用旧处方笺。

  新处方笺有5种

  省卫生厅制定的新处方笺,格式统一为大32开纸张,长20.3厘米,宽14厘米,并分为以下5种:白色的普通处方笺、淡黄色的急诊处方笺、淡绿色的儿科处方笺、淡红色的麻醉药品处方笺及白纸红字的精神药品处方笺。据悉,由于急诊、儿科和麻醉精神药品较特殊,所以用这类鲜明的颜色来提醒医生开处方时要小心,以保证病人用药安全。

  用完旧的再换新的?

  5日下午,记者来到南昌市八一大道一家医院门诊部,到各科室转了一圈,发现多数医生使用的处方笺仍是那种熟悉的面孔(即白色),没看到那些新的处方笺。记者问一位儿科医生:“不是规定元旦后,儿科处方笺就要用淡绿色的吗?你这里怎么还用白色的普通处方?”这位医生很不耐烦地回答说:“医院还剩下很多旧处方,不用就要浪费。再说,这对我开药没什么影响。我还是用老办法开药。”其实这位医生还忽略了一个重要细节,按照卫生部《处方管理办法》,使用新处方笺后,每张处方不得超过5种药品,用药也一般不超过7日用量,而急诊处方一般不得超过3日用量。为此,换处方就意味着医生写处方时的思路及写法都要改变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南昌市第八医院,发现这里存在新、旧处方混用现象,而且这种现象在南昌市许多医院都存在。只有一些省直医院执行得较好,全部换用标准处方笺。此外,南昌市街头一些小诊所使用的仍是旧处方笺(有些甚至是上世纪80年代印制的)。

  对此,省卫生厅医政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使用统一格式的新处方笺的通知早就下发了,各医疗机构必须执行。如今出现这种不规范现象,有关部门将督促其严格执行。(来源:今视网-都市消费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