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前方知报名失败 委托报名“涮”了数百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31 新华网

  距离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还有1天,但数百名委托培训机构为自己报名的社会考生却被告知:委托报名失败,自己将无法参加明天的四六级考试。昨天,不少考生冒着雪后的严寒找到委托报名的培训机构,要求给自己一个答复。而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被委托的这几家培训机构均不具备代理报名资格,而全市范围内有资格代理报名业务的只有两家。

  考前一天领不到准考证

  昨天13时许,记者来到培训机构所在地北京大学资源楼,楼外聚集着不少考生。而在北大资源宾馆内部,三家培训中心的工作人员已开始向部分考生退还考试报名费。

  一名大三学生告诉记者,自己马上要保研了,可保研要求通过六级考试,这是最后的考试机会。“本来是准备在学校报名,可因为前一段时间生病在家,错过了学校报名。所以才花了400块钱的高价在这家培训中心报了名。”另一名大四的女生告诉记者,如果这次无法通过四级考试,她将无法在大学毕业时领到学位证书。记者询问为什么会花高价在社会报名,很多报名者均对此含糊其词。

  记者还走访了另外几家培训中心。他们都不否认,在他们那里报名费要远高于国家规定的70元,最高达600元,最少也要200元。据了解,此次共有8家培训中心代办的社会四六级考生无法领到准考证。

  培训中心称用收费拉关系

  一家培训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培训中心同样是受害者。“我们已是第5年替学员做四六级报名,前四年都没有差错,学生也能够顺利进入高校的考场考试。”在记者追问下,其称所有的准考证都是通过某高校的内部人员办理的,“我们把钱交给他,他就帮助我们办证。”而另一家培训中心的老师告诉记者,“之所以要收这么高的费用,是因为准考证的办理要经过几层错综复杂的关系。”而当记者询问对方是否有代理报名资质时,这几家培训机构均含糊其词。

  记者了解到,事情发生后,大部分培训中心已开始向报名者原数退还报名费。但让记者奇怪的是,那些考点在北京周边地区的考生均能顺利领到准考证,而在北京地区参加外语考试的考生却无法领到准考证。在一名已被办理成功的准考证上,记者看到,考试地点为位于燕郊的“防灾技术高等专科学校”。经记者与该校教务处核实,该准考证并非仿冒。

  合法报名点只有两家

  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了北京市教委教育咨询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京教育考试培训中心和人大成教院是指定仅有的两家英语四六级报名点。北京教育考试培训中心负责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培训机构根本不具备代理报名资质,他们通过集体报名‘做假,以期蒙混过关。我们曾查出过这样的情况,结果考生交了报名费还是领不到准考证。”

  这位工作人员提醒,社会培训机构代办报名是存在风险,广大考生应该到指定考点报名。(记者 白明辉 武新)

  小评

  “十年寒窗苦,只为把名出。”这句话用在下苦工夫准备四六级考试的诸多学子身上似乎有点勉强,但考虑到四六级考试与大学生毕业,以及保送研究生等一系列问题的关联性,这种考试总让人感觉有点沉甸甸的。

  有过四六级考试经验的人都知道,当初自己是怎样背单词、练听力、做习题,为的就是能够顺利参加考试。但由于种种原因,考前却拿不到准考证,一切美好愿望顿成泡影,怎一个“惨”字了得!

  没有代理报名资质就敢“揽活”的培训机构固然可恶,但偌大的四六级考试只有两个指定报名机构却不能不说是一种服务上的缺失。

  教育部门在放开英语四六级培训的同时,是否应该加强相应的管理,特别是加强对英语四六级报名代理机构的规范工作,杜绝培训机构非法赢利之道,以便让广大考生心里能“更踏实些”。(记者武新)(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