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漫谈《蜈蚣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31 光明日报
  马铁汉
漫谈《蜈蚣岭》(图)
京剧《蜈蚣岭》是描写武松面对歹徒行凶作恶而见义勇为的故事。那是在武松血溅鸳鸯楼之后,中途巧遇张青、孙二娘夫妇。张青问明情由,将武松改扮成头陀模样,并写了一封介绍信给二龙山鲁智深等人,推荐武松前去入伙。武松辞别张青,日夜兼程行至蜈蚣岭,遇张志善之女凤琴被三清观蜈蚣道人黄飞天劫上山去。武松勃然大怒,决定上山搭救,并约好放火为号,即但见火光一起,便可前来接人。

  剧中武松的扮相很有特点,他蓬头披发,身穿僧坎儿,持云帚。挎腰刀,系大带。出场后“走边”,即通过一组舞蹈程式,来表现人物蹑足潜踪行进的情形。每个动作都要注意到身上的“零碎儿”,即无论是唱、念、做、舞,还是“翻身儿”亮相,都不能有丝毫缠绕,同时通过载歌载舞的曲牌演唱,表现出武松在崎岖的山路上疾走的急切心情。

  《蜈蚣岭》虽是一出短打武戏,但在紧张的氛围中,却含有一丝幽默。如张志善为了支持武松去呼唤乡亲们时,动员大家“帮助和尚拿老道哇!”又如武松潜入三清观后,投石问路;而王飞天有所警觉,命老道开门察看,武松削了一刀,老道回来却说:“外边打了个闪!”这表明夜色漆黑,致使年迈的老道产生了误解。

  此剧的武打相当精彩,武松飞身闯入道观,王飞天猝不及防。二人遭遇后,打一套“夺刀”,攻防进退,各不相让。单刀落地,便徒手格斗。武松越战越勇,王飞天狼狈逃窜,武松在黑夜中摸到单刀,奋臂挥舞,表现出人物的精神振奋和必胜的信心。

  王飞天再次上场时,手持长枪从背后刺向武松颈部,武松机警地迅速转身,手起刀落削掉王飞天头上的小道冠,动作准确而惊险。二人打一套“单刀枪”,王飞天败下阵去,武松杀死众喽罗。王飞天再上时,被卸掉长枪,死于非命。武松放火烧庙,众乡亲赶来,领回张凤琴,问清武松姓名,拜谢而去。

  此剧主题鲜明,剧情紧凑,武打精炼,反映出武松见义勇为的大无畏精神。可能有人说:那《景阳岗》《狮子楼》《快活林》不也是武松“见义勇为”吗?笔者以为这几出戏虽然表现出武松除暴安良和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英雄气概,但性质并不完全一样。在景阳岗上,武松打虎虽为地方除害,但主要是自卫。在《狮子楼》中,武松斗杀西门庆,虽然为地方除了一霸,但主要还是替兄报仇。在《快活林》中,武松发配孟州,遇到当地管营之子施恩慕其英名远扬,便暗中周旋,多方关照;武松知恩图报与之结交。施恩将快活林酒馆被夺之事相告;武松怒满胸膛,立即前往,醉打蒋门神,惩治了恶棍,夺回了酒馆。但此举仍停留在哥们义气、为朋友两肋插刀的江湖好汉的水准上。而《蜈蚣岭》则不同,武松杀了张都监、蒋门神等,负罪在身,处境艰难,幸遇张青夫妇,写信荐往二龙山,并为他乔装改扮成头陀,以掩人耳目。武松深知只有投奔二龙山才得安全。然而就在他匆匆赶路之际,遇到了民女被歹徒抢掠之事,面对孤独无援的老汉,是挺身而出,还是袖手旁观?武松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他为了伸张正义,嫉恶如仇,敢于深入魔窟与歹徒进行殊死的搏斗,最终使正义战胜了邪恶。这不仅是武松的英雄性格,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所以说,在《蜈蚣岭》中,才真正地显现出武松的侠肝义胆和高风亮节。

  《蜈蚣岭》原是短打武生的开蒙戏,一般只在开场时演出。只有演出“全部《武松》”时,才按顺序排在最后,成为“大轴戏”。此剧自盖叫天、李万春、徐元珊、张世麟等老一辈的京剧名家相继谢世后,已难得一见。幸喜天津市京剧团青年演员张幼麟继承其父衣钵偶尔演出,使观众能够一饱眼福。

  (邓元昌 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