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克安:“网评”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42 人民网

  王克安

  在我过去了的几十年人生经历中,从读小学、中学、大学以至参加工作至今,获奖次数不算很多,但总还是有一些的。其中,档次有高有低,种类也有好几种。

  获奖是好事,谁人不高兴?我也不例外,每获奖一次,就高兴一次。不过,每一次高兴程度有所不同,细细想来,以往的哪一次获奖都不能与这一次的“十大网评人”相提并论,这一次是格外地高兴。

  有幸成为“十大网评人”格外高兴的原因,主要不在于其中有个“大”字,俗话说,“矬子里边拔大个”,内中也有一个“大”字,自己究竟是“半斤八两”,别人不知,自己还不清楚?从我个人来说,有一定的偶然性。试想,假如当初不是由于某种环境或条件较早地接触了互联网(孩子在国外,急迫需要解决“通讯”问题,乃一大“诱因”),又在某种情况下于万千网站中“偶然”地“发现”了《人民网》,而人民网又具有莫大的“吸引力”,您说,我怎么可能义无反顾地踏入“网评”这个“行当”里来呢?—-在此,我想延伸地说上一句:在我的视野里,“网评人”这一概念出自于具有某种权威性的《人民网》,大约是人民网第一个提出并首肯的;那么,因此是否可以将其中内含的“网评”作为一个“行当”来看待,我相信,时间会作出明确地回答。

  对于“网评人”这已称谓,我高兴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里不是一般的评论,而是“网评”,网络评论。有人这样说,“我们国家(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人是伴随着报刊长大的,六七十年代的人是伴随着广播长大的,八九十年代的人是伴随着电视长大的。”——这话不无道理,甚至很“经典”,具有很强的概括性。那么,如今该如何说法?我们是否可以说,当今时代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如果是这样,“网络媒体”之成为人类交流与沟通信息的重要甚至是主要的“桥梁”与载体,那是再自然不过的了,由是观之,网络信息传播事业之成为人类社会一项崭新的事业也就不言而喻了。在这种大背景下,能够成为该种事业中的一名“自由职业者”或“编外”成员,应该说是人生中之一大幸事。

  当然了,我之所以格外地看重“网评人”这一前所未有的称谓,并且为这种“身份”而感到无比地自豪,其更为重要的原因在于:这一次的“网评人”不是哪个人或哪个单位“任命”的,而是几十万网友“票选”产生的。“票决制”,选票决定一切。在我的心目中,“选票”是最高的奖赏,它起码表明网友们在某种程度上“认可”了我,——这当然并不意味着我的评论文字写得多么精彩,但它至少可以表明我的“大方向”没有错,获得了网友们的认同。在这里,我还想重复地说,“票决制”,选票决定一切,这无疑是一次公开化与民主性的实践,从政治学角度看,这或可说是“开启民智”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民主政治”的某种演练方式,其意义不可小视。借此机会,我想特别感谢广大热心网友的厚爱,没有你们平时的批评、帮助、鞭策与激励,我王某人是不会获得“网评人”这顶“桂冠”的。

  毫无疑问,如果没有人民网为我们这些平民百姓搭建这个拥有广阔天地的“舆论平台”,没有为我们提供施展“话语权”的阵地,如果没有遇到一批那么敬业、那么平易近人、那么具有责任感、同时又具有那么高专业水准的编辑人员,没有他(她)们那种精心地指导、真诚地帮助、热诚地鼓励,我想,今天我们所获得的“荣耀”可能就不会发生。——这决非溢美之辞,《人民网》刚刚走过的8年辉煌历程可以“作证”。关于这一切,我已在人民网8周年“征文”(《人民网——“跨越时空”的大学》,2004年12月31日)中,作了较为详细的说明。

  我在前边已经提到,“网评”是否能够成为一种职业,尚可讨论;然而,无论如何“网评人”的这一“光环”在人民网及其广大网友们的强力推荐下已经是网络世界的一种客观存在了,并且已经在闪闪发光了。面对这样一种闪烁的“光环”,我在高兴了一阵子之后,很快地又陷入某种程度的惶恐和不安之中。

  何以言之?

  我清楚地意识到,“网评人”这一“头衔”并不是“量身订做”的,多少有些“名不符实”,严格地说,我还很不“专业”,与“网评人”的本义尚有较大的距离。邵道生先生有云:当一名“合格的网友”是不容易的(人民网,2005年01月06日)。我说,当一名“合格的网评人”,更不容易,更难,可谓难上加难。此时此刻,我已经感觉到有一种“压力”附着在我的身上了。

  是啊,“压力”并非坏事,它也是一种无形的“动力”,它可以每时每刻地鞭策你,提示或“命令”你不可懈怠。压力是新的“起点”。

  既然是新的起点,那就应该有个新的面貌。王比学女士认为,“创作需要激情”(人民网,2005年01月06日),很好,激情不可少。然而,“激情”从何而来?除了政治敏感性之外,责任是至关重要的。陈家兴先生说得对,“荣誉的另一面是更多责任”(人民网,2005年01月06日)。我深有同感。根据以往的经验,对于“网评人”来说,“敏感性”固然十分重要,但更为要紧的却是责任心,对党、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大众(特别是基层大众)的责任感。激情的背后是责任,责任支配你的行动。

  为了“落实”这种“责任心”,我觉得有两点很重要:

  一是“中央精神”。中央精神“吃不透”,何以为文?这是一个前提,一个大前提;否则,不但于事无补,还可能“帮倒忙”。毫无疑问,掌握“中央精神”与“独立思考”是完全一致的,并不矛盾,因为中央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要“创新”,而“创新”就一定要“独立思考”,决不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因此,我特设一个专门的“文件夹”,专门“下载”党和国家的各类文件(包括宪法和法律、法规以及领导人重要讲话在内),随时阅读,受益极大。

  二是“大众情绪”。大众、人民大众是一切社会存在与发展的深厚基础和真正动力。“大众情绪”是社会的“晴雨表”。把握大众情绪,体察大众心态,了解大众意愿,可能是包括“网评人”在内的任何写作者之最不可少的“基本功”。因而,我总是十分看重并珍惜“网友留言”,很多时候我几乎是十几页、几十页地“下载”,然后是慢慢地“品尝”,“赞成”也好,“反对”也好,甚至“嬉笑怒骂”也罢,我总是爱不释手,我都竭力思索,仔细分析,从中得到很多教益,很多“灵感”,获益匪浅。

  总之,两个方面,缺一不可。这既是我的一点粗浅体会,更是笔者今后奋发努力的方向。

  “网评”是群众性最强的“行当”之一。它不需要“体检”,不需要“面试”,也不需要特别“注册”,更没有“名额”上的限制,就是说,只要您愿意,搞一套电脑,配上鼠标和键盘,在有条件的时候最好用ADSL(宽带)连接到网络上,再加上必不可少的敏感与勤奋,大体就可以了,您就可以“指点江山”,“网评天下”,其乐融融,乐在其中,何乐而不为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