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用村的含金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48 贵州日报

  争取信贷资金支持,壮大家庭经营实力,是农村致富的一条捷径。而要求得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首先得讲信用。所谓“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在这一点上,位于省内较边远的印江自治县合水镇平峨村村民有着很深的体会。

  过去的平峨村可以说是信用较差的村。全村354户,在农村信用社的贷款余额为99.5万元,农户贷款面为40%。其中不良贷款余额为12.8万元,高达12%以上。在这样的状况下,农村信用社有钱也不敢放,而农户有了好项目,又苦于没有资金,眼看着发家机会从身边溜走。

  从去年开始,在全省大力构建农户贷款信用体系、打造农村信用工程的大背景下,村支两委猛然醒悟,在全村迅速开展了讲信用的宣传教育活动,村党员、干部带头归还逾期贷款,全体村民也纷纷响应,很快改变了昔时信用差的评介。在农村信用社的帮助下,全村农户户户建立了经济信用档案,有60%以上的农户被评定为信用农户。村里也争取到了“信用村”这块含金量高的牌子。有了这块牌子,农户贷款也就不发愁了,仅2004年上半年,全村在信用社贷款余额为175万元,比过去净增75万元,贷款农户184户,贷款面达52%。全村新发展的种植业、养殖业欣欣向荣。该村自命名为“信用村”后,几乎未产生过不良贷款。说起这一变化,许多村民说出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原来信用也值钱。

  这话一点不假。农信社的钱,能够从一个村民手中,转到另一个村民手中,靠的是什么?是信用。缺少了信用,钱的转手也就不可能。广大农民将自己的储蓄存入农信社,农信社又贷给了农户,是通过信用,才顺利完成资金的转移。在这里,农户是否有信用,最为关键。如果不讲信用,钱到期不仅不付利息,甚至不还本,资金转移就碰上了障碍,农信社也就难以办下去,最终受损害的,依然是广大的农户。由此看来,讲信用也是很经济的,能“赚取”农信社的信任、能增强捕捉机会的能力,让更多农户通过金融工具,早日实现发家致富的梦想。从这个意义上讲,信用最值钱!

  作者:沈赤兵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