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快遵义会议纪念馆发展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49 贵州日报

  珍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是我们特殊的思想、精神、智力资源,在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民族自信心,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优秀传统教育等方面,正发挥出无可替代的特殊优势。

  纪念馆是具有社会公益性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单位,具有文物的收藏保护、科学研究、陈列展览和宣传教育等三项基本功能。肩负着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的艰巨历史任务。江泽民同志曾指出:“一个民族,物质上不能贫困,精神上也不能贫困,只有物质和精神都富有,才能成为一个有强大生命力和凝聚力的民族。”在新的世纪里,随着全民整体素质的提高,经济的繁荣发达,社会的稳定协调发展,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更高追求,革命纪念馆事业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革命纪念馆工作者任重而道远。

  首先,纪念馆事业只有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才能够抵制和消除各种落后、腐朽的思想和文化影响,保证纪念馆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才能与时俱进、创造性地推进纪念馆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其次,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衡量和检验纪念馆工作的成果。一要看纪念馆工作是否适应和体现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否坚持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二要看是否为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第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推进纪念馆工作创新,世界在变化,社会在前进,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在发展,纪念馆工作也必然要随着社会进步和人民群众实践的脚步而不断地开拓创新和蓬勃发展。

  纪念馆要面向全社会广大人民群众,以广大青少年为主体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把文化力量熔铸于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要以纪念馆为基地深入进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扎实开展军民、警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坚持实行大、中、小学生团体参观预约免门票制度。纪念馆在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的同时,也会给纪念馆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回报,给纪念馆提供可持续发展的资金,形成一种具备造血机能的、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良性循环的纪念馆运作模式。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纪念馆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和过去的计划经济时代情况相比较,遵义会议纪念馆生存和发展的外部环境及内部构成都发生重大的变化,这些变化使纪念馆几十年不变的、僵化的机制受到打破,市场行为将成为一个重要因素,对纪念馆的生存和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市场竞争中,在与其他文化消费方式争夺有限的观众市场时,纪念馆要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就必须把握自身的特色,利用自身的优势,打造出紧扣时代脉搏、符合社会需要的精品陈列展览。

  旅游事业的发展给纪念馆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因为纪念馆作为一种重要的人文资源为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智力与精神支持,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正好与文物功能相吻合。越来越多的纪念馆意识到文物与旅游之间的相关性和互动性,“开发文物资源,搭乘旅游快车”,将是纪念馆发展和建设的战略性规划。要延伸革命文物景区的整体功能,开发旅游纪念品和独特的旅游项目。纪念馆有比较丰富和独特的旅游资源,应尽量开发一些最具独特个性的、内容更为新颖的项目来吸引游人。利用独特的政治优势和人文景观优势,一方面要尽可能地保持诸多革命旧址的原始风貌,突出民族化、地方化的特色和对游人心灵产生震撼的独特氛围;另一方面可以开发专题旅游,如可推出“四渡赤水”游、到娄山关观“苍山如海残阳如雪”等。

  作者:赵福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