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仙鹤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51 贵州日报

  我的出生地离仙鹤坪山脚只有6千米,这一带的布依寨流传着李定国在仙鹤坪修皇城的故事。

  那是清朝顺治已在北京登基时,偏居陪都安龙的南明永历皇帝朱由榔密诏驻广西的李定国到安龙护驾。李定国率千军万马渡过南盘江,抬头即被雄踞盘江的仙鹤坪气势震惊。这昂起的龙头正是建皇城的理想宝地。他想占住这黔桂滇边界的锁喉之地,南接两广,北依西南腹地,结束南明朝的颠沛流离,完成抗清复明大业。

  李定国的想法和永历帝朱由榔不谋而合,他对李定国说,朕看这安龙,虽是边隅,但山川灵秀,云蒸霞蔚,甚为吉祥。

  李定国命军士伐木砌石筑城,又命精通风水的军师仔细勘察,务必测得真龙宝地,以图王业永固。军师不敢怠慢,连续三天站在主峰数山,困惑的是数了三天都只有九十九座山峰,离理想的一百座山还差一座。这为皇城的修建打了折扣。李定国忍痛割爱、不得已放弃了修皇城计划,护送永历皇帝向云南昆明迁徙。这位军师随军西迁,途中突然省悟,他没有数脚下站立的主峰。

  我们且不去考评这段故事的真伪,但仙鹤坪至今仍保留着数段城墙和一段天街。仙鹤坪与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失之交臂,却给安龙留下一座生物植物自然宝库。

  作者:莫苍知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