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箱养殖污染海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55 中国环境报

  网箱养殖是近年来我国沿海地区继藻类和贝类养殖之后兴起的第三次海水养殖浪潮。辽宁省长海县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尝试网箱养殖,并迅速形成规模。在获得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该产业是否会对海域造成污染也引起了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为了准确回答这个问题,对网箱养殖的发展前景做出科学评价,长海县于去年8月开展《网箱养鱼对海域生态环境影响的调查与评价》专项研究。

  课题组在长海县大长山岛、小长山岛和海洋岛3个主要网箱养殖区设置了32个调查站位,调查内容包括:采集海底沉积物样品、测定分析沉积物成分;采集养殖区和非养鱼区海水样品,对比分析测定海水中各种有机物的含量。为掌握准确详细的研究资料,课题组历经3个多月的时间,出海调查5个航次,并多次深入养殖户中了解网箱养殖的发展现状、养殖模式、养殖品种、饵料种类、投喂量及投喂方式等情况。监测结果表明:长海网箱养殖海域的底质、水质以及大环境已经发生了严重污染,个别区域的水质甚至超过了Ⅲ类及劣Ⅲ类标准。据潜水员反映,养鱼网箱附近的海水污浊不堪,底部海域几乎成了“不毛之地”,鲜有海藻和其他生物生存。课题组认为,网箱养殖持续时间长了,未被吃净的饵料以及鱼类自身的一些排泄物沉积在海底,同时由于网箱多集中在浅海区域,水流不畅,海洋物质交换缓慢,很容易对局部海域造成严重污染。

  对此,专家建议,首先要严格控制网箱规模,通过稀疏密度来改善海域环境。其次要施行深水养殖,有计划地把网箱调整到流水通畅、海水交换条件较好的深水区域。再次,要改变饵料结构,尽量减少冰鲜饵料的投放,适当增加合成饵料,减少饵料残渣。同时,在养殖过程中要加强对网箱养殖海域环境的跟踪调查与评价,了解海域环境的变化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