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将在黄土高原“拦沙造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55 中国环境报

  我国计划投资830亿元,在水土流失严重的黄土高原地区“拦沙造田”。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在黄土高原建设淤地坝16.3万座,拦截泥沙400亿吨,淤地造田750万亩。

  据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负责人透露,“拦沙造田”具有可观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它可促进黄土高原地区3300万亩坡耕地退耕还林,增加封山育林面积6000万亩,平均每年减少入黄泥沙4亿吨,为当地农民带来930亿元的收入。

  黄土高原总面积64万余平方公里,其中水土流失面积45.4万平方公里,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这一地区现有耕地1.82亿亩,但坡耕地占六成以上,平均亩产不足50公斤,常年旱灾面积超过900万亩,目前仍有1000万贫困人口。

  在过去50年间,我国在黄土高原地区广泛进行了“拦沙造田”实验,建成淤地坝11万余座,拦截泥沙210亿吨。通过“拦沙造田”,黄土高原地区新增高产农田470万亩,发展农业灌溉面积8万亩,平均每年增产粮食15亿公斤,还解决了1000万人的饮水困难。

  黄土高原长度大于0.5公里的沟道有27万多条,可修建淤地坝33万余座。根据规划,到2010年,我国将建设淤地坝6万座,拦截泥沙能力达到140亿吨,造田270万亩。到2015年,建设淤地坝10.7万座,拦截泥沙能力达到250亿吨,造田470万亩。到2020年,中国将完成“淤地造田”规划目标,在黄土高原地区基本实现“林草上山,米粮下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