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聋哑犯行窃前找律师咨询盗窃罪 还上QQ开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9:55 中国新闻网

  聋哑犯罪嫌疑人许某、叶某日前被义乌警方呈请检察院批捕。至此,一个外号叫“黍鼠帮”的聋哑犯罪团伙当中的一个5人小组被摧毁。自2002年以来,团伙成员多次流窜义乌、金华、衢州等地,借“找工作”为名,潜入机关和事业单位办公室,利用空档窃取财物,先后作案80余起,涉案金额10余万元。

  ——团伙成员超过20人

  去年下半年始,这个犯罪团伙便以金华为根据地,乘公交车到周边县市肆意行窃,足迹遍及金华8个县市以及衢州、温州等地区。他们多以金融单位、保险公司和机关单位的办公室为目标,作案相当猖獗。

  去年10月25日,义乌警方接到报警称,两名聋哑女子窜至一商厦总经理办公室,盗走一只皮夹内的2000余元人民币,被保安揪住。民警请来手语翻译配合审讯,但两人都不肯与翻译进行交流,被认定是训练有素的累犯。

  几个小时后,年纪稍轻的嫌疑人“开口”,她叫秦某,15岁,江苏人。年长一点的叫梅某,17岁,河南人。秦某称,该团伙共有成员20余人,为首的是一对夫妻,专门在金华租了房子。往往两人一组,早上到各县市去偷,下午回去后将偷到的钱分成两半,一半上交头目。她们两个配合默契,被称为“黄金搭档”。民警迅速出击,在金华市区某居民楼,将组长许某及成员叶某、张某3人抓获。

  ——通过QQ视频开会

  令人吃惊的是,聋哑盗窃团伙有严密的组织网络。都是单线联系,底层成员根本不知头目是谁。往往以组为单位分散居住。组长许某负责人员招聘、培训、收缴战利品和发放工资等。

  成员都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曾找律师咨询盗窃罪等相关法律法规。联系方法主要是手机短信、网上QQ。团伙成员还时常到网吧通过QQ等视频工具进行不定期开会,总结实施犯罪的不足,加强“经验”交流。

  作案时,骨干行动,新人在一旁观看,并掩护、望风。等到机会成熟,再由新人参与作案。在这种“传、帮、带”下,形成“正金字塔”模式。团伙成员当中纪律严格,奖罚分明,成绩不好要被罚饿肚子、跪石子等,“业绩”突出的可奖励。

  ——关注未成年聋哑人

  聋哑人犯罪,往往利用自身特殊的生理缺陷,钻法律空子。残疾人一般不实行劳动教养,加上取证、审讯诸多环节的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聋哑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

  警方发现一些成员竟是未成年人,像秦某就是在聋哑学校被许某骗出来,糊里糊涂加入该团伙的。聋哑人是残疾人,是社会阶层中的弱势群体,未成年聋哑人更是这个弱势群体中的弱者。由于和正常人无法用语言来沟通,所以对正常人具有排斥心理,存有戒备之心,而对聋哑人却十分信任。

  部分贫困地区的聋哑学校管理不严,导致失管漏控,使一小部分的未成年聋哑人流落到社会,又无法立足,给犯罪分子有了可乘之机。警方希望社会能给这些未成年聋哑人更多关心和帮助,让他们健康成长。

  【来源:今日早报;作者:陈正明、赵华繁、刘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