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玉树肇事司机可能已发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04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据《华西都市报》消息:青海玉树“1·03”特大交通事故已过去四天,目前善后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日前,第一批来自甘孜的死难者家属确认了18具死难者遗体,其余死难者遗体尚待辨认。

  责任:谁人放虎

  一辆卡车装有154件大约5吨重的行李和货物,为何还能载乘104人从遥远的拉萨开始一路“畅通无阻”?在这长达数千里“征途”中,就没有一位执勤民警站出来阻止?难道路口上的值班员们全都熟视无睹?

  “我们也偶尔碰上了几位零散的执勤民警。见车上超载严重,也曾有民警站出来说要处理。但是车还是继续前行!”这起事故中的幸存者洛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交通状况差、又无过往公交车,民警要么罚点钱,要么听到几句可怜兮兮的好话就睁只眼闭只眼放行了。

  一些庆幸活着的伤者纷纷说,一路上如果每位民警都严格执法,或者想点其他办法来遏制一下,或许悲剧就不会发生了。

  现实:要钱不要命

  现实中,多年来在川陕、川甘、川藏等西北多条公路线上,由于交通滞后的限制,大卡车、小货车、拖拉机满载人群的现状客观存在着。

  “明明知道上了这辆车很危险,但我还是不得不上!”洛布告诉记者,前往拉萨朝拜的人群一次出行就得一个多月甚至几个月,往往要带上大量燃料和一些食品,又因为贫寒,不可能搭乘公交车远行,因而只能冒险选择走这条路。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每人收600元的廉价运费,104人算起来就是一笔很大的数目,营运者如果冒险成功就相当于发了一笔大财,这是铤而走险的一个原因。

  赔偿:没钱怎么赔

  在这次灾难中,肇事车未购买任何保险,司机又“一穷二白”,找谁赔去?

  玉树州公安局的一位民警在谈到这起灾难的赔付问题时叹息不已:现年26岁的肇事司机根呷绒布根本与“富有”沾不上边。这近百名死伤者既支付了运输费用,自然就形成了一种合同,司机应对他们的安全负责。然而现在要说赔,不拿出个三四百万块钱来能摆得平吗?

  可是,此次事故除了肇事司机外,由于难以具体划分出其他人的事故责任,该谁赔?能找得到谁赔?他感到十分困惑。事实上,陷入这种困惑的还有每位遇难者亲属及伤者。

  祸首:我想找妈妈

  在玉树州看守所,当肇事司机根呷绒布出现在记者面前时,这个制造这起悲天惨案的肇事司机竟像个孩童一样大哭起来。面对记者的几次询问,他都毫无反应,情绪显得极不平静。想到他可能听不懂汉语,记者特请一位民警用藏语与他进行交流。然而,他也只是简单地重复着两句话:我想喝水,我想找妈妈。

  “这两天被刑拘以来不吃什么饭,也不听别人说些什么,只重复着‘喝水’或‘想妈妈’的两句话!”指导员海某说,“看样子,他可能因为这个恶劣的后果而受到严重刺激,疯了!”(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