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城桥梁维护"武装到牙齿" 一年耗资近3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04 新华网

  一座座飞跨天堑的大桥,极大地便捷了“两江隔三镇”的江城市民出行。当您驾车安全行驶在这些大桥上时,是否会想到,每天会有200多名专职维护人员在日夜不断地呵护着这些桥梁?26个探头监控长江二桥

  在92.5米高的长江二桥中央桥塔横梁上,有一只“天眼”24小时静静地盯着二桥桥面。上周,它监控到沥青桥面上出现一处坑洼。当晚,二桥管理所组织人员从晚上10时干到次日凌晨2时,将破损路面修复。

  这是武汉市城市路桥收费管理中心新近给长江二桥安装的桥梁监控系统,全桥共有26个这样的监控探头,分别与监控室内的电子监视屏连接。记者日前在监控室看到,桥面、桥墩、桥梁各部位的一丝风吹草动,都清晰可见。

  据该中心设施部部长陈兆文介绍,目前长江二桥、晴川桥均已装上这种监控系统,正在试运行。今年,白沙洲大桥、长丰桥、月湖桥也要装上桥梁监控系统,便于管理部门及时监控桥梁设施损坏、被盗情况,保证桥梁安全。每座桥各有一本“病历”

  人看病了,医生会出具诊疗病历。江城的桥梁也有“病历”,记录着历次遭跌打损伤的伤痛史。去年,一辆车在白沙洲大桥中央起火自燃,幸亏有经验的司机果断将车开出桥面,否则可能烧断大桥斜拉索。类似事件的发生时间、处理结果、后果等均逐条记录在病历上,存入档案室,作为今后维修、管理的资料。如今,江城每座桥梁都有一个这样的病历。桥肚内自动报警

  白沙洲等大跨度的大桥,桥肚内是中空的钢箱梁,供电、通讯线缆等设施置于其中,容易遭窃贼光顾和破坏,且不容易及时发现。桥梁管理部门投资在箱梁内安装感应自动报警装置,只要有人进入该区域范围,报警装置就会自动报警。

  支梁螺帽松了,得马上拧紧;桥头的灯具被盗,得赶快补上———武汉市城市路桥收费管理中心称,要保证“桥城”桥梁的肌体安全、健康,一年要花掉近3000万元。(完)(记者邹汉青通讯员申志忠尹捷)(责任编辑:祝斌)(来源:楚天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