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中国工会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05 东方网-劳动报

  重点一:加强基层工会工作

  2005年绝对是基层工会工作年。随着《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的决定》的贯彻实施,可以想见,全国基层工会工作必将开创新局面。此次确定的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的重点主要锁定在三方面:

  一是进一步做好工会组建工作,夯实工会组织基础。继续大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中介组织的工会组建,大力发展进城务工人员和劳务工入会。要发展新会员660万人。同时要处理好建会和发挥已建工会作用的关系,积极探索完善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发挥作用的机制和手段。

  二是进一步加强源头参与和机制建设,建立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积极参与立法、政策制定和执法检查工作,继续推进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大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特别要坚持国有、集体及国有控股企业的改制、关闭破产和主辅分离方案,必须提交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充分听取职工意见,并积极推行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通过机制建设切实维护职工权益,协调稳定劳动关系。

  三是进一步加强上级工会对基层工会的指导和服务,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积极进行乡镇(街道)建立总工会试点工作,理顺中央企业工会领导关系,重视和发挥城市产业工会的作用,建立健全保护基层工会主席合法权益的机制,关心基层工会干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加强和改进县级工会工作,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帮助比较困难的县级工会改善交通、办公条件,为县级工会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

  重点二:深化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和“创争”活动

  及时总结不同地区、产业和企业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的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的指导示范作用,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劳动竞赛活动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积极开展职工技术协作活动和地区、行业职工技能大赛,推广和应用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完善开展“创争”活动的工作体系,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重点三:构建完善工会帮扶体系

  全面完成工会“三年三个150万”的促进再就业工作任务;推动政府出台《工资支付条例》,依法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建立完善社会医疗救助制度,推动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在全国工会系统中开展向特困职工子女助学活动;深入开展全国“安康杯”竞赛和职工安全知识普及教育活动,积极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有效机制和方法;进一步完善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切实提高帮扶救助水平;健全和完善工会“12351”职工维权热线电话制度等。

  重点四:提高工会干部自身素质,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积极争取各级党委重视和支持,努力推动按同级党政副职配备地方工会主席的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完善工会干部选拔、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等制度;加大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加强工会干部院校建设;巩固“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大调研工作成果,不断提高工会干部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水平;举办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80周年纪念活动,借此精心营造工会工作的良好社会环境,进一步扩大工会在职工群众中和全社会的影响力等等。工人日报(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