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家之言 统考·打分·素质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21 千华网-鞍山日报

  给学生减负,全社会呼吁多年。

  各地对减负的方法想了不少,措施定了不少,有的效果确实很好。前些天媒体报道说,上海从今年开始,小学生不再进行期中考试,以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看到这则新闻,家长和学生都会长出一口气,仿佛看到了减负的美好前景和素质教育的曙光。

  可现实总是不尽如人意,我们的学生也别高兴得太早,因为咱们的期中考试还要考,并且要考得更严格,更“标准化”。为了考出“实际成绩”,有的学校竟然用心良苦,对考试方式进行了“新的”改革:学校统一出题,老师互换监考,考试成绩评定上取消过去已经实施了一个阶段的等级考核方式,恢复传统的打分制。

  这样的考试方式,谁敢松上一口气?当老师的一定不敢,你要是松劲了,同年组别的班级成绩超过了自己,不就证明自己工作没尽职尽责么?要考出好成绩,老师就要给学生加压,用作业填满学生的空余时间;学生和家长更不敢,要是自己的成绩拖了全班的后腿,那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学生的任务就是一心学习,家长的任务就是严格督促学生勤奋学习。

  那么,我们多年强调“提高素质教育”,用什么时间、什么方式来提高呢?让学生把精力都倾注到课堂上、课本里,怎么能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只注重知识的灌输,不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素质教育从何谈起?前些日子,美籍华人、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在谈到中国教育问题时,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的学生中有那么多人获得奥林匹克竞赛冠军,可中国却至今也没有人获得诺贝尔奖?这个问题的答案也许就是对我们现行填鸭式教育最好的诠释吧。

  统考与打分,老师不一定愿意,学生和家长也不一定赞同,那么,这种传统教育方式的出发点源自哪里?目的又是为了什么?期末考试在即,希望这样的考试方式能够改一改,别再把分数变成套在学生和老师头上的“紧箍咒”。

  (平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