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社会学中文热潮继续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24 新华网

  华声报讯:日本近来掀起了学中文的热潮,以英文教学为主的外语补习班纷纷加开了中文班,很多大学生选修中文当作第二外语,上班族也为了升迁而进修中文,更有许多家长主动安排子女进入华侨学校,以便从小接受中文教育。

  据台湾媒体消息,日本2002年出版的《文部科学白皮书》调查指出,到海外留学的日本留学生人数约有76000人,其中有八成左右到欧美国家留学,而近年有愈来愈多人到中国留学,白皮书中引用中国教育部的统计指出,2001年时日本留学生已达到14692人。

  日本文部科学省从2002年起开始实施“推动高中外语教学多样化地方事业”,且拨出经费给指定地区内的高中,配合进行为期两年的外语教学研究调查,神奈川、兵库以及和歌山三县就被指定为推广中文教育的地区。

  除了官方积极推动中文教育外,民间也兴起一股学中文热。日本最大的连锁外语补习班“NOVA”为顺应这股中文热,还推出计算机远距教学的中文课程,报名相当踊跃,仅次于英语,约占所有学生人数的三成左右。

  最近在日本还出现了许多中国人开的小型中文补习班,东京饭田桥的文教区附近更是这类补习班的集中地,他们以“小班面对面教学、讲师全是华人”来招揽学生。教材方面,一般采用在书店可买到的中文教材,NOVA则使用补习班自己编的教材。

  很多因为兴趣而学中文的人表示,最近日本常可看到介绍中国的特别节目和广告,中国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去中国旅费不贵,东西又便宜,去过的人还想再去,所以才想学中文基本会话。

  日本许多企业为了拓展中国市场,也纷纷在员工身上投下大笔教育训练资金,鼓励员工学中文。日本的学中文热也延烧到下一代,许多日本家长想让儿女及早学中文,他们想尽办法送儿女进中华学校就读。(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