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贪“三十六计”智取薛长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1: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日前,原广东省扶贫经济开发总公司总经理薛长春一审被判处死刑。昨天,记者从查办薛长春案的海珠区检察院了解到,根据“围三放一”的反贪侦查策略,检察机关此前已给过薛长春自首机会,但薛长春拒绝承认犯罪事实,因此也成为了广东首个“零口供”被判死的贪官。据了解,去年12月,海珠区检察院从办案经验中提炼总结出反贪“三十六计”。据介绍,“围三放一”、“一叶知秋”和“围点打圈”等“计谋”运用率很高,而且多数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记者 柯学东 通讯员 穗检宣、海检

  围三放一 九成犯罪嫌疑人选择自首

  海珠区检察院侦查一科科长刘敬介绍,“围三放一”只是督促犯罪嫌疑人自首的形象说法,其理论来源于“围城”。也就是说,在这个围城中,只有一道门是敞开的,其他三面都是城墙,那么这个敞开的门就是“方便之门”。具体到犯罪嫌疑人,那么所谓的“方便之门”就是自首。运用这一“计”,海珠区检察院成功、快速查办了一批职务犯罪案件。

  2004年5~6月份,海珠区检察院一举查办了一个8人窝案。在此之前,曾有多家司法机关对其中的核心人物李某进行过正面的初查,但效果并不理想。海珠区检察院介入此案后,先不惊动李某,而是去详细了解与案件有关人员的资金情况、房产情况,生活习惯以及个人消费习惯等。即使到这时,司法机关仍没有系统掌握李某的所有犯罪事实,但还是不失时机地把他带到检察院。此后,根据已有的线索,办案人员对李某施加了强大的心理压力,并给他讲述了很多国内知名的职务犯罪分子的下场,让他珍惜机会。李某终于选择走出“方便之门”。此后,以李某为线索,使一个涉案1000多万元的大要案成功破获。

  据了解,在海珠区检察院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中,90%的犯罪嫌疑人会选择自首。

  一叶知秋 一顿饭6人抢埋单露破绽

  “一叶知秋”,是在审讯过程中,从不被重视的、细微的事实中分析出有价值的线索,然后带出嫌疑人的犯罪事实。侦查人员告诉记者,有时候一顿饭、报纸上的一条信息都有可能拉扯出一件惊天大案。

  暨南大学体育部原副主任李兆森就是在这一“计”下落网的。李兆森原是暨大体育部的副教授,主管该校的体育“特招生”的招生工作,因受贿22.4万元,2002年底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但是在办理该案的初期,检察机关了解的线索并不多,只知道李兆森胆子大,他手上所招的特招生,他都要雁过拔毛。检察院抓到了一个行贿人,他交代了行贿几万元的事实,这是否就是“李教授”的全部受贿事实呢?

  这个行贿人给侦查人员讲述了一次请“李教授”吃饭的经历。那次,吃饭的地点是“李教授”自己订的豪华包间,赴宴的有20多人,当时行贿人认为自己要“大出血”了。没想到饭后竟有6个人抢着买单。得到这一细节,侦查人员意识到这些抢着买单的人肯定也是有求于“李教授”,他们应该也给过“李教授”好处。侦查人员正是通过这一细节,洞察了李兆森更多的受贿事实。

  围点打圈 环保局5领导进侦查视线

  “围点打圈”主要是针对串案和窝案的,就是以单一的犯罪嫌疑人为中心,设定一个侦查圈或者一个侦查视线,然后把关联的嫌疑人圈进侦查视线,把贪官一网打尽。据了解,在去年查处市环保局的窝案中,“围点打圈”就得到了彻底的运用。

  2004年底,上任不到一年的原市环保局局长李维宇因受贿68万元一审被判刑7年。一个环保窝案被挖了出来。这个“职务犯罪圈”是怎么被发现的呢?据介绍,一次,侦查人员偶然听说,广州某医院一个环保工程建成后没有被验收通过,可是在后来通过另外一家环发公司的报批,就顺利被通过了。“同一个工程,不同公司报批,得到的结果为什么不同呢?”里面一定有鬼。

  此后,海珠区检察院反贪局立即对那一家环发公司的正副老总采取了措施,通过审讯,侦查人员果然发现了环保系统内的“灰色交易”,环保局人事处的处长被牵扯出来。侦查人员以这个环发公司为中心,把可能收受“好处”的环保局5领导圈入了侦查视线。包括环保局局长在内的串案就这样被查穿了。

  陈思民获法制新闻人物提名奖

  本报讯

  昨天,由《法制日报》主办,中央电视台协办的“2004年度法制新闻人物暨十大法制新闻评选活动”揭晓,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思民荣获2004年度法制新闻人物提名奖。(柯学东)(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