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日军演以中国为假想敌 10艘核潜艇增驻关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6:15 东方网

  日本西南岛屿(即九州地区和冲绳县)距离中国最近,且驻防该地区的西部军区的主要防御对象就是中国,因此军事专家认为,日美将在此军演其以中国为假想敌的企图更加明显

  日本陆上自卫队同美国陆军以及海军陆战队于近期专门举行了将级官员协调会议决定,日美军队将在该地区开展联合军事演习,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并选择储备战略物资的基地,确保向这些岛屿运送兵员和武器弹药等作战物资。而为了能够迅速将地面部队运抵岛上,日本还计划在该地区拥有能够供运输机起降的机场。

  日军越发重视西南岛屿防御

  其实目前日本自卫队驻防西南岛屿的兵力已经不少,其2个步兵师、1个混成旅、1个防空导弹旅、1个炮兵旅、1个工兵兵旅的兵力已经在日本五个军区中排名第二,仅比其负责防御朝鲜方向的北部军区少一个步兵师的编制。

  且根据2004年12月10日日本最新通过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其将在今年新组建一支约850人的连队,充实到现驻扎在冲绳的陆上自卫队第一混成团内,将其升级为人数达2300人、具有独立作战能力的第15旅团。

  而根据此次日美协调会议的计划,该旅团以及驻扎长崎县相浦的西部方面步兵团,还将进一步强化兵力和机动作战能力,以作为快速反应部队和冲绳美军第31海军陆战远征部队加强联系和合作,这无疑已使日本西部军区实力跃升五大军区之首。同时,日美双方还计划将距离冲绳岛较近的宫古岛作为储备武器弹药的候选地点,并计划将拥有3000米长跑道的下地岛作为共同运输的据点。目前由于宫古岛只有一个航空自卫队设立的雷达站,并无驻军,因此防卫厅将向宫古岛派遣陆上自卫队。此外,为了提高搜集孤岛情报的能力,防卫厅也将在西部军区新设一支“通信情报队”,并配备无人侦察机。同时,防卫厅还决定把属于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战斗机部队的F-4战斗机更换成更具机动性的F-15战斗机,并向与台湾相邻的下地岛派遣战斗机,以增强西南方面的防卫能力。

  日军升格快速反应能力

  在日本防卫厅这一系列加强西南方向防御的大动作之中,最引人注目的应是其第15旅团将升格为快速反应部队和美军加强协同作战的消息。作为近年来建军的重点之一,日本一直重视快速反应部队的建设。目前,日本已经建成了以第1空降旅、第1直升机旅、武装直升机队为骨干的快速反应部队,其称为“空中机动师”。

  据了解,该师总兵力为6000人,由3个空中机动团、l个空中机动步兵闭、1个空中机动支援队以及武装直升机队、航空队,工兵营、反坦克排等组成,配备了大量先进武器,可以说反应速度快、攻击火力强、机动距离较远是该师的基本特点。

  根据日本防卫厅的计划,该师主要任务是用于战略要地、战略要点作战,增援地面部队,阻止和限制入侵者行动,早期击破敌人的进攻,并可用于对付孤岛发生的危机、限制和阻止敌人入侵部队。军事专家相信,第15旅团的成军将进一步加强日军地面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也会大大提高日美空地一体的联合作战能力。

  此外,日本防卫厅早在去年8月初开始具体研究建立专门从事国际反恐的特种部队,并计划于2006年内正式组成这支部队。据悉这支特种部队的人数编制在5000至6000人之间,由防卫厅长官直接指挥。部队暂称为“中央机动集团”,并暂时纳入陆上自卫队的编制。虽然其对外宣称是对付恐怖主义,但明眼人一看便知,日本防卫厅此举的真正目的是为了提高其保卫远离本土岛屿的能力。

  十艘核潜艇增驻关岛

  如果说此次美日联合军演再次突显了日本防卫政策的转变,那么其中幕后的积极推动因素则是美国对西太平洋军事力量部署的加强。据海外媒体报道称,美国已在去年12月底在西太平洋的关岛阿普拉海军基地部署了第三艘核潜艇——休斯顿号,以进一步加强美国在西太平洋的水底战力,而且潜艇携带的巡航导弹,将使美国在介入两岸军事冲突时拥有更具弹性的武器。美军关岛海军基地发言人就表示,关岛所部署的潜艇大幅提高美国太平洋舰队潜艇出动的效率和范围。目前关岛共有三艘洛杉矶级核潜艇,全部属于早期构型,能够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攻击地面目标。

  而本月3日,日本《产经新闻》又援引美海军有关人士的话称,美政府内部正在研究在西太平洋关岛部署多达10艘的进攻型核潜艇,以便于美军能在所谓西太平洋“不稳定弧”迅速展开兵力。选稿:陈洁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李雨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